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成功吊装

发稿时间:2022-07-30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昌江7月30日电(记者 朱浩天)2022年7月29日下午,海南昌江核电厂3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顺利吊装就位,为后续16.5m以下墙体及主设备转运平台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南昌江核电厂3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吊装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浩天 摄 

  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是华龙一号机组“能动+非能动”设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发生严重事故时,安全壳内非能动堆腔注水箱内的水能够依靠重力注入堆腔中压力容器保温层内,淹没反应堆压力容器下封头到一定高度,并补偿堆腔内水的蒸发量,以“非能动”的方式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冷却。非能动堆腔注水箱采取模块化施工,共分为三个模块,采取车间预制壁板,现场拼装模块,使用2000吨级大型履带吊依次吊装,本次吊装的模块二吊装总重约135吨。 

  据悉,此次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成功吊装的海南昌江核电厂3号机组和旁边正在施工的4号机组均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单台机组装机容量1200MW,建设工期60个月,是海南昌江核电厂的二期项目。其中,3号机组于2021年3月31日实现核岛FCD(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正式开工建设。4号机组于2021年12月28日实现核岛FCD。截至目前,3号、4号机组均处于土建阶段,正在开展核岛、常规岛结构施工;3号机组已完成大约25%的总土建工程量,4号机组已完成大约18%的总土建工程量。待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不竭的清洁稳定能源支撑和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