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直播助农行动: 引青年共情,让农产品“破圈”

发稿时间:2022-01-21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杨月 安俐)1月21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新媒体公益2021十大案例”,中国青年网“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直播助农行动入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向党献礼,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的中国发展画卷,并以此为契机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快手、膳蔻凯普斯协办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直播助农行动,整合平台等垂直力量,进行全媒体、全平台传播。《“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直播活动走进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丨主播李佳琦:新兴领域青年见证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和新业态》《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主播吴云波:全国人大代表牵着牛上直播》……一篇篇冒着热气的报道、一个个“青年关注、关注青年”的视频,通过多种渠道向青年网友展示大美中国,讲述青年奋斗故事、转型发展故事,讲述建党百年的历史变迁。

  重共情,直播服务农产品“破圈”,用百姓有感的身边变化反映转型发展路;青年味,直播掀起青年网友“电商扶贫”热情,用农产品背后的奋斗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大数据,助力更多青年寻找新的就业机会,新兴领域青年用直播实现创新创业新梦想新追求。活动邀请到李佳琦、陈逗逗、安塞腰鼓三哥哥、刘小红、吴云波、太平哥等青年正能量主播,在82天的时间内,沿着大广高速、三荔高速、京雄高速等,走进5个沿线城市,圆满举办12场直播活动,共同见证当地百年历史变迁、青年创新创业力量。在快手、淘宝直播、微博等平台收获超1亿次曝光量,助力沿线企业创收,帮助老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活动中,快手12名高速沿线的“乡村振兴官”用户参与活动,快手“沿着高速看中国”话题标签页面,已集纳超过5677条作品,播放量累计已超过3.7亿。

  #中国人的故事#微博话题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人的故事”专题页。资料图

  作为中国青年网重点打造的网络文化精品工程,“中国人的故事”项目在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指导下,为不断满足青年网民互动化、个性化、精准化需求,以入驻微博、快手、抖音、今日头条微头条等平台的账号为阵地,以温暖向上的正能量人物故事为特色,加大优质网络内容供给,媒体专业主导,部委、高校、平台进行产学研联动策划,重大议题协同策划,打造流程式传播模板,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设性新闻工作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等,以图文、短视频、手绘长图、海报等形式呈现,创新表达方式,小故事撬动大传播,继续做网上正能量的加温器放大器。系列融媒体作品让“网生内容”“弹幕”成为报道的一部分,让青年网民在阅读中同步实现互动和反馈。目前,微博话题#中国人的故事#阅读量已达22.1亿。

  中国青年网“中国人的故事”PC端专题页。资料图

  无论何时,触动心灵的内容都是稀缺品。“中国人的故事”下一步将围绕重大主题,继续和多部委、高校、平台联动,创新开展互动引导,策划系列直播助农活动、征集展示活动,让传播的温度和力量在互动中倍增,鼓励更多青年努力向上向善、投身乡村振兴。

  “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直播助农行动海报。制图:安俐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