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江西安远:文明实践焕发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1-07-17 22:59:00 作者:薛玉娟 杜鹏 尧在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17日电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来首个开放日,在实践中心内的采茶戏小舞台上,民间采茶戏爱好者们正尽情演出,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连声叫好,整个中心到处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近年来,安远县作为赣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县,统筹谋划,整合资源,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如今,全县建成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安远县采茶戏传承中心在高屋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薛玉娟 摄

  高标准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在安远县鹤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栋四层小楼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我们筹措资金近500万元打造了占地面积约12亩,集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教育服务、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科技科普、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配备了农家书屋、乡村影院、排练室、篮球场、大舞台等设施。”该镇副镇长唐明炎介绍。

  这是安远县高标准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一个缩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远县对阵地资源、功能融合、人员力量、资金筹措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全县一盘棋,按“10+10+5+N”模式布局进行打造,形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农技服务中心+社会综治中心”有机相融的模式。 

村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快乐对弈。薛玉娟 摄

  该县坚持“就近就便、便民惠民、充分利用”的原则,注重引导乡镇有机整合旧校舍、老围屋、农家小院、小祠堂等一批闲置的小旧场所,并在修缮改造中注入乡土文化,打造符合当地村情民风、建筑风格的实践站。同时,充分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采取“文明实践站+文化服务”模式,将采茶戏小舞台、村村通小广播、文化小广场等有机整合。通过有效整合阵地资源,把一个个小阵地建成文明实践大舞台。

  把活动舞台建在群众身边

  每当夜幕降临,在安远县塘村乡塘村村,村民们伴随着音乐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该县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瞄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计划地安排一些小剧团带上小节目,送文化进村入站。该县文联、县文化馆组织专业人员帮助镇、村两级组建采茶戏协会、广场舞协会,并广泛开展采茶戏、广场舞、乐器、绘画、歌唱等专业培训,切实让群众从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志愿者服务队整装待发。薛玉娟 摄

  同时,该县创新理论传播形式,组建宣讲团,以舞蹈、快板、采茶戏等形式送理论下基层,发挥“村村通”广播作用,录制红色歌曲、红色故事。围绕基层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通过干部群众理论宣讲、红色故事讲述、农技知识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晨起健身、白天娱乐、晚上跳舞的景象在安远县遍地开花,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全县采茶戏小剧团覆盖各村,把小舞台、小广场变成大讲台,推行“采茶戏+理论宣讲”模式,更是让党的理论和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乡风

  “孩子们,大家先洗手,再剁馅……”在安远县镇岗乡赖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唐清英带着孩子们学习包饺子。据该乡宣传委员曾苑荣介绍,唐清英是一名“童伴妈妈”,她经常在赖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孩子们玩游戏、学画画、制作美食等,为孩子们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志愿者摄影师为幸福哩社区的群众拍摄全家福。薛玉娟 摄

  为营造文明乡风,该县发挥“五老”人员、乡贤、致富带头人、身边好人、妇女小组长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愿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爱心帮扶、公共设施维护、矛盾纠纷调处等。

  立足群众需求,打造志愿队伍,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是安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举措。此外,该县还建立了健全群众需求库,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因时因地因事灵活创设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制定活动指南, 所、站细化活动,打造特色品牌。

  目前,该县组建了行业志愿者队伍43支2653人,全县在志愿服务网注册的服务组织有280多支,其中包括各类民间志愿服务团体150余个,计4.58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0多场,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薛玉娟 杜鹏 尧在金)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