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0-12-19 08:57:00 作者:张诗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中国青年网福州12月19日电(记者 张诗莹)12月18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福州顺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民建福建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校、企业、地方组织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此次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主办方 供图

  郝明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 助推职业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讲话。他指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为破除传统科举教育的沉疴痼疾,黄炎培在广泛研究世界先进思想和实践的基础上,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提出了体系完整、表述精辟的职业教育理论,成为最早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的代表。他说:“我们要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

  民建福建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吴志明。主办方 供图

  吴志明在致辞中介绍,福建职业教育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需要,以“二元制”改革为抓手,不断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福建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省中华职教社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助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东道主”,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更好地推动福建和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主办方 供图

  张海明表示,福建、福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职业教育的福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正努力成为省教育厅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地,集全力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

  李英爱(右)向陈锦辉(左)授牌。主办方 供图

  随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锦辉授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核心学校”铜牌。

  专题报告环节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邢晖,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国家督学董刚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协办。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