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暨2020百所高校创新人才日照行顺利启动

发稿时间:2020-12-02 15:55:00 作者:张诗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日照12月2日电(记者 张诗莹)12月2日,“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暨2020百所高校创新人才日照行”在山东日照顺利启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3所高校的近30位高校就业处、院系负责人和科技处、专家代表,知名职场类网络主播,清华北大学生代表,日照各区县团委、企业家代表等共约160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共青团日照市委书记牟耀文主持。

  “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暨2020百所高校创新人才日照行”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中国青年报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2020届、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千校万岗·百城”行动就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地方政府、企业、高校毕业生三方之间的就业桥梁,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据介绍,此次活动首次邀请了全国高校代表走进日照考察、对接,具有精准性、专业性和实效性特点。同时,中青报、新浪等多平台同步“直播送岗位”,拥有百万青年粉丝的网红“就业推荐官”现场“直播带岗”,突破地域局限,最大限度进行适配,服务青年就业。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在人才招引、培养、待遇、激励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围绕招才引智和就业工作大局,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社厅于2019年推出“青鸟计划”,引导优秀学子感知齐鲁、成长成才,促进青年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求贤若渴的山东正以优厚的政策和真挚的诚意,尽最大可能为大家提供舞台,希望各位专家和同学关注山东发展、把握山东机遇。

  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原田介绍说,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得名,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时尚、既拥海又揽山,是一座诗与远方并存的海滨城市。近年来,日照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为各类人才来日照创新、创业、就业提供最大诚意、最优服务,与各类人才共享机遇、共赢未来。今年全面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出台7项人才新政,构建起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他诚邀广大学子和优秀人才选择日照、创业日照、乐居日照,成为日照城市发展合伙人,在这里绽放绚丽芳华!

  “当前,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常宏武分析表示:首先,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其次,毕业生就业地域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专业结构性问题也日益暴露;此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还未消化完全,2021届毕业生又面临着就业问题。这些因素导致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值得欣慰的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学校以及社会各届的积极响应,携手努力为毕业生营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在严峻的形势下创新突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性发展。

  据悉,“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暨2020百所高校创新人才日照行”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山东省委、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日照市委组织部、日照市科学技术局、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日照市委共同协办,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招聘、考察等活动,围绕日照产业发展需要,让全国百所高校人才聚焦日照、了解日照、扎根日照、服务日照发展,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此次活动是芳华日照筑巢引凤的开端,后续还将分批次邀请高校老师、人才走进日照考察交流,对接人才和项目,为青年人成长常态化服务。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