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完善村规民约 遏制农村天价彩礼等陋习

发稿时间:2020-12-02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日电 近年来,农村地区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风俗一直是农民群众的烦心事。针对这一问题,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指出一些农村地区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已经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塑造了文明乡风。 

  张天佐介绍目前各地采取的有效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在市县区层面由党委政府加强组织安排,进行统筹部署,营造一个专项治理的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或者是制定一些红白喜事的标准,让治理有章可循,并且体现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 

  三是地方政府配套的出台一些激励性措施和约束性措施,做到配套进行。按这些规定去办的,政府有相应的激励,比如可以免费在当地景区进行参观,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可以优先办理有关证件等等,都是一些激励性措施。有的地方还可以进行免费体检,或者享受一定的费用减免等等,这是激励性措施。当然也出台一些约束性措施,通过正反两方面来进行引导和推动,不能强制,但是可以引导和推动,用激励和约束的办法来引导、推动。 

  四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对于违反相应规定的党员干部,可以依据有关党纪政纪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农村的事情,党员干部只要带头执行,老百姓的工作就很好做了。 

  五是同时推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集体婚礼,建立公益性红娘队伍等等。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