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胡卫委员:建议创建“超常儿童”特色学校,学生通过选拔入学

发稿时间:2020-05-22 12: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李华锡)“当前国家的竞争,都把科技作为本轮战略博弈的核心。这场角逐的关键人物,有大量曾经的‘天才少年’,或者是‘奇才’‘怪才’,应作为‘超常儿童’来教育。‘超常’儿童,往往在某一方面有强烈兴趣,出类拔萃,这些特殊人才必须用特殊的方式加以培养。”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胡卫提交了《关于关注超常儿童培养,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提案》,他建议:要创建专门培育“超常儿童”的“特色学校”;政府主管部门要把“超常”教育作为份内工作、重要工作。要像抓义务教育、抓“双一流”那样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胡卫。本人供图 

  胡卫认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过去几年中,我国致力于提升学习障碍儿童的特殊教育水平,尽力缩小与普通教育之间的差距,并取得了进步。但实际上,在特殊儿童中障碍性的另一端,那些高天赋的英才儿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超常儿童”“资质优异儿童”,也应是特殊教育的对象。 

  为什么要在现在提出这样的观点?他解释说,因为当前国家的竞争,毫无疑问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以量子技术为制高点,在人工智能、生物科学、地球空间科学等领域多点开花、集群突破。各主要大国都把科技作为本轮战略博弈的核心,以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为竞技场,政府强力推动,科技巨头领军,全球科技竞争堪称残酷,激烈程度前所未有。这场角逐的关键人物,都在少数科技巨头中的科技天才当中。在高科技人才密集机构,有大量曾经的“天才少年”,用个人的能力带来了整个行业的突破性进展。 

  为此,他建议,首先要增强实施超常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抓起,着力实施超常教育,让尖子人才脱颖而出。 

  其次,要转变对教育公平的理解对于“超常”儿童,往往在某一方面有强烈兴趣,出类拔萃,对这些特殊人才必须用特殊的方式加以培养。因此,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应留出一定的名额,破格招收那些有专特长的“超常”学生。 

  再次,制定“超常”儿童的选拔标准和操作规则建议创建专门培育“超常”儿童的 “特色学校”等。这类学校除极个别由政府举办外,应以民办、私立学校为主。建议把现有质量较好的民办小学和民办中学改为以培育“超常”学生为主的学校。每年招生人数占该地区生源的3-5%。进入英才学校的“超常”学生通过选拔入学。为了确保“超常”教育在招生、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能够正常运行,制定筛选制度、淘汰制度、退出机制,以确保真正的、有发展前途的“超常”儿童能进入到这类学校和班级学习和升造 

  最后,要建立“超常”教育的管理机构一是在政府层面,政府主管部门要把“超常”教育作为份内工作、重要工作。要像抓义务教育、抓“双一流”那样高度重视,并拨付财政经费予以扶持。二是在学校层面,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建立一批专门招收“超常”学生的英才学校。这些学校拥有充分的招生自主权。各幼儿园和小学,都要善于发现“超常”儿童,建立学生学习档案,及时选拔推荐他们到适合的学校和环境学习和升造 

  智力超常儿童、能力超强儿童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能及时把他们选拔出来进行早期培养、及时培养,必将有助于他们茁壮成长。胡卫说。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