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校专家走进农场解答疑惑 助力农耕复产

发稿时间:2020-04-02 18:59: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马骁)连日来,在河南信阳的乡村,总能看见一群“土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他们给农民送去最新的作物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农民解答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阳农林学院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上云服务、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技术,助力农耕复产。


  信阳农林学院专家在为农民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农业生产情况是不是顺利?农民学员有没有遇到困难?”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艳霞表示,学校时刻牵挂着几百名“农民学生”,三年来培育、孵化了一大批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等新型职业农民,“这批农民是信阳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他们送去科技服务、跟踪服务,能切实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便于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工作”。

  自3月23日起,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在信阳全市范围内,对培训过的学员开展跟踪服务,并邀请学校史洪中、范宏伟、胡汉升等一批农林专业专家教师,走进农场、麦田、果园、科技大棚等进行科技指导,进一步提高培育高素质农民水平,为现代农业“浇水施肥”。

  在信阳市罗山县继刚(家庭)农场的麦田里,该校科技处处长史洪中仔细观察麦苗长势,耐心为学员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着重强调了小麦条锈病的预防与防治方法。


  信阳农林学院专家在为企业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老师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今年种植了200多亩小麦,看到有的小麦叶片发黄,正发愁不知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得了病害。”农场负责人罗继刚说。

  近日,邢集柳河金果梨园合作社的千亩梨园开满了梨花、油菜花,合作社负责人汪蕾对梨园未来的规划缺少明确思路。该校园艺学院副院长范宏伟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果树栽培技术实地指导,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汪蕾表示:“学院的专家老师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我更有信心搞农业了。”

  连日来,黄艳霞一行还去当地农业类企业,开展“跟踪服务”,了解复工生产情况,调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信阳农林学院专家在为企业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在“跟踪服务”的师资方面,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邀请的是一批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师,其中,他们大部分是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成员。科技服务内容包含种植、养殖等多方面。

  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凯介绍,培养“新农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上几天课培训几次就可以了、合格了。培育高素质农民,不仅要注重对农民学员知识理论的培养,更要走到田间地头,解决科技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培育高素质农民的生产水平,保证培养高质量的‘新农人’。”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