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网聚五洲四海 数字文明下开放包容的最强“官宣”

发稿时间:2018-11-09 12:50:00 作者:王晓芸 卢冠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17-9日,乌镇之约如期而至。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第五年,5G成为了数字技术新高地,五届网事让这个江南小镇发生着举世瞩目的蜕变,更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神传遍五洲四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回顾乌镇峰会传奇过往,展望数字世界的青春未来。    

  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② 

  中国青年网乌镇119日电(记者 王晓芸 卢冠琼)1969年起始于美国阿帕网,时间告诉你,“Internet”这个词正在改变世界。 

  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借由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辅以各种不同的连接链路、种类繁多的服务器和数不尽的计算机、终端,巨大的全球化网络由此形成——从此,千里之外,尽现眼前;万般信息,皆汇指端;那座无形的桥,就在你我之间。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向人类发出了挑战:经济全球化,如何共同助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网络无国界,如何一起发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面对新机遇,如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想要寻找答案,不妨往东方看。 

  在中国南方一处温润水乡,在桨声灯影里的古朴小镇,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五洲朋友欢聚,四海嘉宾云集——一场互联网领域的盛宴正热烈上演。 

  117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共进共赢,互信共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充满东方智慧的可行性方案,为世界互联网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也为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中国,在向全世界发出数字文明下开放包容的最强“官宣”。 

  共进共赢 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如今,全球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以年均31%以上的增速蓬勃发展,截至2018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 

  尽展开放包容的大国气度,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也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三年来,中国与捷克、古巴等15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阿联酋等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搭建了政府政策沟通平台,积极推动在通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动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分享数字转型的变革红利。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奈杰尔·殷克斯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大会的贺信中释放出了十分积极且清晰的信号: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展示的多项前沿科技,如5G、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都将为中国的数字经济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高度评价,从5年前的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法迪·切哈德就一直参与其中,“我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将更加数字化,与全球经济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对全球经济结构将产生巨大影响。” 

  互信共治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中国提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恰中题中之义。 

  我们支持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共享网络社区,这也是互联网最初的设计。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以积极主动的实际作为向国际社会传递着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 

  20173月,《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发布,用四项原则、六大目标、九大行动计划,向世界全面宣示中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系统阐释中国开展网络领域对外工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清晰描绘了中国面向全球网络空间的宏伟蓝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向世界发出深化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新邀约。2016年中俄两国签署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进一步推进……

  阿富汗信和信息技部部沙赫扎德··尔约比接受中国青年网者采访 中国青年网 继祥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需要国家间共同努力。” 阿富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阿约比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谈道,“我们很高兴来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同时我们也感谢中国连续多年组织这一盛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分享我们的知识,学习互联网最前沿的信息和实践。” 

  又是一年“论剑”时,乌镇“网事”续新篇。讲求共进共赢、互信共治的中国智慧,激起开放包容的涟漪,从乌镇一圈圈扩散开去,浸润了五洲四海,将“互联网之光”映射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你看,那碧波荡漾的河流倒映着科技繁荣的影像,那温润秀丽的水乡包裹着互联网的高能硬核”——你需知道,那是我们彼此心意相通、使命相连的地方;你需知道,或许,人类命运的未来就潜藏其间…… 

  “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① 

  乌镇五年论道,开启未来简史的东方视角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