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乌镇五年论道,开启未来简史的东方视角

发稿时间:2018-11-08 08:08:00 作者:陈琛 卢冠琼 杨月 宋继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17-9日,乌镇之约如期而至。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了第五年,5G成为了数字技术新高地,五届网事让这个江南小镇发生着举世瞩目的蜕变,更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神传遍五洲四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回顾乌镇峰会传奇过往,展望数字世界的青春未来。 

  117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数字乌镇 5动青春”系列报道① 

  中国青年网乌镇118日电(记者 陈琛 卢冠琼 杨月 宋继祥)时间的自身刻度与我们的感官尺度总是有着奇妙的误差。今天,互联网早已融入生活,甚至就是生活本身;网上“冲浪”不再稀奇,网络安全等问题成为大家的关切……快速的变革与发展让人觉得互联网仿佛是与生俱来。而掀开历史一角,才发现,这一切变幻仅仅在24年间:起点是1994年,中国首次接入国际互联网。 

  这种时间的错觉感同样存在于乌镇。这座位于中国江南腹地的水乡,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而闻名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指引着新时代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我们年年聊乌镇网事,谈乌镇进程,乌镇峰会已然成为我们互联网生活的一部分。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五年。相比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4年,相比互联网诞生的49年,在时间刻度上,5年不足为道,但在人类历史上,这5年却举足轻重。 

  五年前,人们刚开始感受4G元年的快速便捷;移动互联网风头乍现;一些传统企业还在转型的十字路口摸索向前……而今,5G已经揭开了神秘面纱;ARVRAI等新技术逐渐嵌入普通民众的生活开启了新篇;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更是如日中天,为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等切实问题助力奉献。 

  2018117日,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就是在乌镇,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开始在全球网界掀起共振波谱。世界互联网,这个在太平洋彼岸诞生的虚拟世界,开始有了来自东方的视角和声音。 

  乌镇过去的五年,就是中国为世界互联网搭建最好交流平台的耕耘季,在这里,未来以更清晰的面貌呈现。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的乌镇,江南温润的水乡却蕴含着惊人的数字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论在乌镇:这里有共同命运的未来 

  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可以说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最佳样本。中国互联网接入流量从2014年的11.9亿GB提高到2018年的266.3亿GB。不仅如此,中国互联网产生的新业态也为多彩的数字世界贡献力量。中国共享单车用户已达2.45亿,截止20185月,中国市场监测到的APP在架数量4215万款。 

  然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居安思危,这一中华民族的前行法宝同样在乌镇赋予给了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五年来,每年都离不开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从某种意义上,乌镇已经成为一种提示框和指引光标,时刻提醒着世界网络空间问题多,人类要同命运,共治理。 

  五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接连举办的60场论坛,70余项议题,广泛荟萃国际互联网领域崭新元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世界顶尖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成为引领互联网行业的新风向;而一年一度,中外嘉宾汇聚乌镇,畅所欲言,贡献创见,更是为互联网的共享共治找到了方向。 

  看在乌镇:这里有生活状态的未来 

  2015121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时说,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今天的乌镇连空气中都流动着互联网的气息。这里不仅仅有乌篷船和蜿蜒水道,更有装着数字定位的摇橹和随手可连的信息高速路。每1分钟,就有33位游客饱览乌镇美景,88位中外游客漫步在桐乡街头巷尾,有152罐桐乡杭白菊通过电商走进千家万户……乌镇已成为“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的核心区。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乌镇与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2018年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0家。5年来,乌镇由原来的67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10平方公里,无论是城市形态、城市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牵动整个桐乡,国际化的气质初步显现。 

  小小的乌镇e遍布乌镇的大街小巷,为民众提供便利的生活用品。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在乌镇,真的可以遇见未来。如今,乌镇互联网医院连接全国2700多家医院和26万名医生,建立了12个专病专科远程会诊中心,成为全国规模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乌镇还和中国平安集团联手倾力打造3.5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城,让网络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让智慧体验无时不在。在这里,我们窥见了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创在乌镇:这里有领先科技的未来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每年乌镇峰会的揭幕大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五届,这个博览会聚焦体现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的黑科技,也汇聚着世界互联网的大咖,备受关注。 

  2018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2018年,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众多前沿科技亮相博览会。110余场品牌发布和创新在博览会上发布。一张纸质试卷,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马上就能识别内容,批改给分;半米高的无人驾驶小车载着货物,可独立完成快速送货;仅凭主人声音指令,智能家居就能实现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乐播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项项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集中亮相,已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为各国最新成果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2018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2016年开始,乌镇峰会还多了一项重磅内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活动刚刚走过第三年,却已经成为乌镇峰会最火爆的活动之一。三年来,全球数千项目参与申报,50多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接连发布,乌镇见证着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每一个脚印。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谈到,这些成果虽然创新点各不相同,但可以预见的是,它们也许会在未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希望科技之魅可以鼓励年轻人不断思考、追求卓越,以科技为船,以梦想为帆,不断去探索人类美好的未来。 

  伟大的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公元前486年,中华民族开山劈水,开辟出人类历史上最早最长的运河,畅通神州;公元前202年,中华民族穿越千里,开拓出史无前例的东西方贸易之路,沟通东西。如今,中国方案从乌镇出发,用一根网线,链接共同命运的数字世界。在乌镇,未来已来,青春澎湃,丰收可待! 

责任编辑: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