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杭州临安两镇道路塌方通讯中断 消防数十公里徒步挺进救灾

发稿时间:2019-08-13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增强 实习生 李欣 章旭 陈志权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王增强 实习生 李欣 通讯员 章旭 陈志权)8月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杭州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暴雨。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出现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10日下午,杭州临安消防分指挥中心接到多个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灾情现场。

  临安消防分指挥中心先后调派昌化专职消防队两车13人、临安消防中队两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调派临安狼行公益救援队、民安救援队、北斗救援队前往现场协助处置。因通往岛石镇浙西大峡谷约10公里道路已塌陷,车辆无法到达,全体指战员到龙岗镇镇政府集结待命。

  徒步数十公里深入重灾区

  10日晚上9时,指挥中心接到临安岛石镇银坑村姚家山自然村村干部电话报告,一新建房屋因对面山体滑坡导致冲塌,可能有4人被困。临安消防中队党员指战员蒋俊豪、项俊杰、倪烜、冯建占、张波及班长梁晓瑞6名同志主动请缨,与应急、镇干部、民兵、民间救援队等人员组成18人突击队,分成3组携带卫星电话,前往岛石、上溪、新桥三个主要灾区腹地,摸清灾情,建立联络点。

  因周边断电,突击队在无任何照明的情况下,冒险徒步约20公里。途中还遇多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险情,突击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艰难挺进。一组于11日凌晨0时30分到达岛石镇,经与现场镇政府了解,岛石镇银坑村由于山体滑坡房子倒塌导致4人被埋压,其中1人已遇难。

  了解情况后,一组突击小队继续北上,徒步10余公里到达银坑村事故地点。同时将情况反馈给指挥部,指挥部遂即调派以临安大队党员干部吕志静为增援指挥员的8人增援小组,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等装备前往银坑村增援,于11日8时许在银坑村完成汇合并展开搜救。

  不眠不休开辟救生通道

  二组、三组于11日凌晨0时20分,从龙岗镇政府出发进入上溪、新桥方向,主要任务是勘查从望湖村到峡谷源村沿途所有村庄受灾、人员伤亡等情况,在无通讯无电力的不利条件下,开辟第一条救生通道和勘查路线。

  因能见度较低、道路情况复杂,突击小队在望湖村村委会休整后,于早上5时30分携带各类救生装备步行进入灾区勘查情况。沿途经过14个村庄,往返步行共50余公里,途中遇塌方、断桥30余处,救援小队利用木板、岩石等搭建简易桥梁;在危险处设置警戒标识;协助路政、电力做好抢修工作,共疏散引导群众300余名,转移并紧急救助伤员3名,并将此次受灾区域内部情况和路线第一时间通过卫星电话汇报给指挥部。在掌握上溪和新桥人员安全并无重大险情后,又调头北上银坑村增援搜救。17时02分,二组、三组到达银坑村与一组救援力量汇合并参与搜救任务。

  11日,杭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又先后增派特勤、西湖、战勤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搜救,支队全勤指挥部、应急通信保障分队也到达龙岗镇指挥部。全体消防指挥员不休不眠,与各级应急救援力量持续开展救援至12日凌晨4时许,搜救出所有被埋人员。此次救援,杭州消防支队共计出动14个消防中队、1个专职队,27辆车、145名指战员、2条搜救犬。

  由于灾区电路、通讯中断,参与救援的队员们从8月10日进入灾区后,便基本与外界失去联系。直到当晚20时,临安消防中队指导员雷涛在家属联系群发布一条信息:“临安山洪救援的指战员现在在龙岗镇大峡谷避难中心待命,因无信号,特在本群向各位家属报个平安,一切安好。”看到“一切安好”的家属们,这才稍稍安了心。

  整个救援过程中,家属们都全力配合,因为怕干扰救援,所有的担心都默默放在了心里。直到12日凌晨结束搜救后,消防员们才一个个拿出手机打电话、发视频给家人们报平安。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