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高铁外卖小哥春运的一天

发稿时间:2019-01-27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27日电(记者 潘佳秀子 井迪 刘伯乐 刘卫兵  陈昕)1月26日早上8点,汉口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与平日一样正在召开晨会,主管正在强调安全要点和注意事项,不一样的是由于春运已经开始,即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最近的晨会时间都要比平常长一些。 

汉口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正在召开晨会。陈昕 摄

  汉口站是全国38个可接受互联网订餐的车站之一,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设置在车站二楼候车大厅旁的东北角。 

  晨会过后,叶生和同事们整理一下备品,在做些准备工作的同时等待接单。当天配送中心接到的第一张订单来自D2373次列车的旅客,叶生从调度员手上接过了餐品配货单,共有2份餐品需要配送。叶生说,大多情况一趟车配送的餐品在七八份左右,但配送中心最高一次的单笔订单配送了500份鱼香肉丝饭,用了三个小推车才装完。 

接到配送中心的第一张订单。陈昕 摄

  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与日常普通外卖最大的区别在于列车不等人。由于通常高铁动车在车站停靠时间都很短,配送时间必须非常精确,而且如果旅客是按照目前订餐最晚时限下单,从餐品制作到配送上车的时间将不足1小时,这对订餐配送的整个链条都有极高的要求。在接到餐品配货单后,叶生会通过大屏幕上的列车到发系统确认列车的到发时间和正晚点情况,调度员也会及时联系商家核对餐品情况。 

通过大屏幕确认列车到发时间。陈昕 摄

  9点41分,商家的工作人员将外卖餐品送达配送中心。叶生在仔细核对餐品数量,检查餐品包装情况后,将外卖餐品打包装袋放入了专用的保温箱。 

仔细核对餐品数量。陈昕 摄

  10点03分,叶生背上保温配送箱走出配送中心前往站台接车。他每天平均要从配送中心往返站台20多个来回,平均每趟要走一千多步。 

按时前往站台接车。陈昕 摄

  10点09分,到达站台指定位置后,叶生通过对讲机与站台客运值班员联控,汇报送餐候车情况,等待列车到站。 

到达站台指定位置后及时做好联控。陈昕 摄

  10点14分,列车准点到达,车门一开,叶生立即上前将外卖交到车上工作人员手中,办理好交接手续,外卖最后将由列车上的餐服员送到旅客座位上。不能亲自将外卖送到旅客手上,是叶生干这份工作最大的遗憾。 

与列车工作人员办理好交接手续。陈昕 摄 

  10点16分,刚送完第一单外卖的叶生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此时还有旅客陆陆续续前往站台乘车,不时有旅客好奇地张望逆向而行的叶生。 

送完第一单外卖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陈昕 摄

  吃饭时间没有规律是所有外卖小哥的通病,大家吃饭的时候必然是配送中心每天工作最忙的时候。在送餐高峰期,所有送餐员几乎连停下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单个送餐员两次订单配送间隔时间最短不足十分钟,几乎是一路小跑。等到临近下午2点,订单量终于慢慢减少,叶生赶紧趁着空闲吃了午饭。叶生说,不到2点能吃饭算是比较幸运了,送餐员们2点以后吃饭是常态,春运最晚时可能要等到3点多钟。 

趁着空闲吃午饭。陈昕 摄

  晚上7点,汉口站配送中心停止接单,这一天叶生总共配送了19趟车的150多份餐。在送完最后一单之后,叶生开始与同事们一起打扫卫生,给保温箱等设备清洗消毒,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打扫卫生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陈昕 摄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叶生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从2017年7月17日汉口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正式启用至今的500多天里,叶生已经累计配送了万余份订单。这些订单中,也有不少是未乘车的人给自己车上的父母、朋友、爱人订餐。叶生也曾经帮一位女孩在给男友订的外卖里,留下了“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的浪漫纸条,这些点滴故事也让叶生感受到这份工作中所蕴藏的温度。和众多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工作者一样,今年春节叶生也没有办法回家和亲人团聚了,但春运过后配送中心会给他放一个长假让他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叶生笑着说他已经决定了,“回家路上也给自己订一份外卖”。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