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女子40岁圆大学梦 父亲曾三次销毁通知书

发稿时间:2018-08-12 12: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蔺洁丽 代红玉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12日电(蔺洁丽 代红玉)今年,40岁的汤晓艳参加了人生中的次高考,8月5日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她觉得像做梦一样,和丈夫抱在一起哭了。“至今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各种心情都有,形容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努力没有白费,未来的路还很长。”汤晓艳激动地说。 

  拿到通知书的汤晓艳。费雷 摄 

  父亲曾三次销毁通知书 

  高考之路,对于汤晓艳来讲就像过山车一样,每次快要抵达梦想时,总会被现实一巴掌打醒。 

  199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的汤晓艳参加完人生的第一次高考,在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刻,她激动无比,幻想着即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然而现实却远远超乎她的想象,家里没有一个人为她欢呼雀跃,只是冷冷的告知,家庭条件不允许,不能去上学。 

  在汤晓艳的记忆里,从九岁开始,母亲就培养她学画画,一直到去世之前,都希望她能够继续上美院。而在此刻,父亲却告知她,不能继续读书了,要出去挣钱谋生。 

  “我甚至跪下来央求父亲让自己上学,但最终都没有同意,还把卷子和书都撕了。在他的观念里,女孩子读书是没用的,就应该早早出去挣钱养活家庭,或者说嫁一个有钱人才是最好的归宿。”汤晓艳无奈地说道。 

  在结束完第一次高考后,汤晓艳明白,没有经济能力,上学这条路就走不通。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之后的两年里,汤晓艳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背着家人连续参加了1997和1998年的高考。 

  “两次的成绩都比当时的分数线高出很多,但是始终都没有收到通知书,当时心里特别难过。”汤晓艳说。 

  高考无果,面对家庭压力,汤晓艳决定去深圳打工。直到2014年,父亲因为癌症住院,在临别期间告诉汤晓艳,之前的两次高考的通知书都被他撕毁,此刻听到消息的汤晓艳才恍然大悟。 

  “当时心情百感交集,特别难受但是又不能怪罪他,父亲当时已经癌症晚期了,毕竟内心深处还是深爱着他,不希望他很难过。”汤晓艳平静地说道,她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问题的角度,能理解父亲。 

  汤晓艳的美术作品。费雷 摄 

  高考不难,难的是求学之路 

  今年从准备考试到参加高考,汤晓艳只用了两个半月时间来学习。但是之前的22年里,汤晓艳的内心一直在挣扎,未来能不能考上、考上之后允不允读、读了后是不是有价值都是她的纠结点。 

  “高考一点也不难,如果学习时间再长一点的话,肯定考得比现在更好。”汤晓艳自信地说道。 

  对汤晓艳来讲,艰苦的学习过程是一种享受,因为她知道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每天早上五点就起来学习,一直学到晚上12点多,其他学生中午还休息,我就基本都不休息,年龄大了,记忆力方面可能不如年轻人好,但是我比他们能吃苦,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知道理想意味着什么。”汤晓艳说。 

  但考试之前,摆在汤晓艳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求学之路。已为人妻的她,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包括亲人的质疑、学习费用以及和丈夫的关系,都像一道道坎,不断考验着她。 

  “刚开始去培训班报名的时候,也遭到过质疑,说这么大年龄,能不能像正常学生一样按时上课,不能来一天不来一天的,会不会干扰到其他考生。”汤晓艳回忆起求学之路说。 

  由于情况特殊,在报考的过程中,汤晓艳需要开各种证明,再加上对电脑操作不熟练,直到截止报名的最后一天,才报上名。在她的记忆里,整个过程就像过五关斩六将一样。 

  汤晓艳正在电脑上进行美术创作。费雷 摄 

  人生像经历了“两个家庭” 

  在汤晓艳的意识里,15岁母亲的离开,是她人生的分界点,原本无忧无虑的她,突然丧失了对生活原有追求和期望。 

  “母亲去世后,父亲每天就是在家打麻将,感觉像换了一个家庭,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对于一个小孩来讲,我的人生不知道要怎么走。”汤晓艳回忆道。 

  两种家庭模式的变故,对汤晓艳产生了深深地影响,她觉得两代人的磨合特别重要,自己和父亲就处于一个对立的状态,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种状态,汤晓艳和丈夫决定未来不生孩子。 

  “担心孩子和自己的关系会像父亲和自己一样,在某个不经意间就会伤害到对方。感情的缺失,让我很担心教育不好他,没能力给他一个好的生活条件,这样情况下,对孩子很不公平。”汤晓艳 

  经历过家庭不幸的汤晓艳,对如今的幸福生活异常珍惜,仿佛又回到15岁之前的那段岁月。面对记者采访,汤晓艳幸福地说:“我老公特别支持我,他说上大学是你的梦想,你应该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至于学费的事情我来想办法。”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