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戏精店员!为网店商品设置购物红包套现 盗窃21万获刑3年6个月

发稿时间:2018-07-16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姜楠

  

  庭审现场。周宇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李晗 通讯员 姜楠)7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新型盗窃案件,90后被告人刘某案发前系公司运营员,其通过事前掌握的账户名和密码,私自登陆他人天猫店铺,通过设置购买商品赠送红包、话费、流量的方式窃取21万余元。据悉,该类案件在北京尚属首例。

  5个月21万 新运营总监到岗后事发

  被告人刘某从事网店运营工作,2017年4月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不懂网店运营的被害人处工作,负责为被害人注册天猫网上专卖店铺并进行产品编辑。两周后刘某离职。

  2个月后,刘某偶然发现其之前所用的账户名和密码还能登陆,于是其登陆到店铺后台,发现无法将店铺对应的支付宝账户内钱款直接转出,但可以将原来不送红包的商品修改为购物自动送红包。刘某为原价20-50元不等的商品设置了499元的支付宝红包或黄金红包,设置后其马上通过自己的账户购买商品获得返现,5个月内共获取21万余元。通过此类手法,他还领取了话费红包和流量红包,造成被害人损失6000余元。2017年底,店铺聘请的新运营总监到岗后发现后台账户资金异常,刘某的行为才被发现。被害人报警后刘某被捕,其家属帮助退赔10万元,被害人表示谅解。

  辩称不构成盗窃罪 同意退还全部案款

  公诉机关以盗窃罪对刘某提起公诉。庭审中,刘某对指控的事实供认不讳,但认为天猫店铺的账号和密码是其在工作中获得的,所以其并不是偷,不应当构成盗窃罪。辩护人同样认为刘某不构成盗窃罪,刘某与店铺并没有办理离职手续,属于利用职务便利,应当成立职务侵占罪或者诈骗罪。
  在公诉人对刘某的讯问中,刘某确认其在偷设返现奖励时已经离职,在案证据也确认了此前店铺从未设置过返现红包,刘某在店铺时的工作范围不包括设置红包。

  对于剩余款项,刘某表示愿意退赔,在法庭主持和公安机关协助下,刘某家属向被害人继续退赔了12万元。

  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三万元

  海淀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最终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3万元。宣判后,刘某并未当庭提起上诉。

  法官释法:

  宣判后,主审法官表示,被告人的辩护人对罪名提出异议的原因是职务侵占罪和盗窃罪在量刑时差距很大,前者明显较轻,而两者差别在于被告人是否具有经手涉案财物的职务便利并利用了这种便利。

  被告人刘某虽然利用了之前工作中获得的账户及密码实施犯罪,但一方面在实施犯罪时其已经离职,不再具有合法使用权限,另一方面,刘某在职期间其职务也仅为申请店铺、编辑产品等,不包括为产品设置返现奖励,也就是说他并没有经手账户内钱款的权利,所以对其应以盗窃罪论处。

  法官提醒:

  随着电商日渐成为主流的零售渠道,涉网店的侵财类犯罪日益增多、手段不断翻新,但从业者的警惕性并没有随之提高。对于店铺经营者而言,对账号及密码要做好保密工作,尤其是在出现人员流动的情况下,要谨记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