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民警妈妈带女儿到派出所写作业 为守纪律在大厅写

发稿时间:2018-01-09 01:02:00 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中国青年网

小女孩萱萱在派出所写作业 刘先生供图

小女孩的妈妈孟丹在给市民办理业务 新文化记者 邢阳 摄

  “警察的辛苦,或许我们真的感受不到”

  新文化讯(记者 邢阳 实习生 李俊鹏) 1月8日上午,长春市民刘先生去卫星路派出所办事,他的注意力被一个专心致志地在大厅桌子上写作业的小女孩吸引了过去。刘先生一打听才知道,小女孩是户籍民警孟丹的女儿。“她是没时间照顾孩子,不得已才将孩子带到了派出所,人民警察的付出与辛苦,或许我们真的感受不到!”刘先生感慨地说。

  派出所写作业

  小女孩感动网友

  当天上午,刘先生去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卫星路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当时大厅里的人挺多,都是办户籍业务的。我在排队时,发现在靠近门口位置,有一个小女孩在长桌的一角写作业。”刘先生回忆说,“大厅里挺嘈杂的,但小女孩却非常专注,我特意看了一下,她写的是英语作业。”

  刘先生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办理业务的间歇,一名女户籍民警总是看向小女孩的方向,然后继续接待市民。“后来我听别的民警说,这个小女孩是那名女民警的女儿,孩子放假了,家人都忙,她没时间照顾孩子,不得已才将孩子带到了派出所里。”刘先生告诉记者。

  刘先生将小女孩写作业的场景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里,让他的很多朋友都感慨不已。“人民警察的付出与辛苦,或许我们真的感受不到!即便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付出,可能也看不到民警家人为他们做出的奉献。”刘先生感动地说。

  在办理完业务之后,刘先生仔细看了那个女民警身前的名牌,知道了她的名字———孟丹。

  8岁女儿

  早已是派出所的“常客”

  8日中午,刘先生将他拍摄的照片发给了新文化报,随后记者赶赴卫星路派出所。但在那张长条桌前,并没有看到小女孩的身影,而孟丹一直在不停地为市民办理户政业务或解答相关疑问。

  在等待约20分钟后,在没有市民办理业务的情况下,记者终于在孟丹工作的间歇采访到了她。她女儿小名叫萱萱,今年8岁,正在读小学3年级。“说实话,和别的母亲相比,我为孩子做的事并不多,包括接送孩子上学,几乎都是我爱人负责的。”孟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孩子上学和放学的时间都和我上下班的时间不一致,所以我也只能‘委屈’他了。”

  虽然萱萱只有8岁,但早已是派出所的“常客”了。“有时候我爱人接孩子放学路过派出所,都会带她来待一会儿,她小时候并不懂我负责的业务,每次都问我:‘妈妈,今天抓到小偷了吗?’”孟丹说。

  为遵守纪律

  只能在大厅写

  “挺不巧的,这两天我爱人恰好出差,而我们的长辈因为气候引发的哮喘等身体原因,都去海南避寒了。”谈到萱萱在派出所写作业被市民拍到的一幕,孟丹解释说,“这两天孩子还感冒,女孩自己又不敢一个人在家,我实在没办法,只能把她带到单位来了。”

  “户籍大厅那么多人,为什么不让孩子进到办公区安安静静地写作业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孟丹表示:“派出所的办公区是禁止外人进入的,虽说是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也不能让她进来,这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纪律和责任!所以只能让她在外面写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孟丹和女儿几名同学的家长关系非常好,这些家长也知道孟丹的工作性质,一旦在她和爱人都因为工作太忙无法接送萱萱时,就会有家长主动帮忙。“本来有家长建议我把萱萱送到他们那里,让他们代为照顾,但我担心孩子的感冒传染给同学,就没同意。”孟丹说,“下午孩子上辅导班,被同学的家长接走了,晚上等我下班再去接。”

  孟丹和孩子的故事

  是群体的缩影

  “说实话,作为一个母亲,我觉得有点亏欠孩子,但放眼全国,我们哪个民警不都是这样呢?”孟丹说,“虽然我们负责的户籍业务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都是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所以我们必须尽心尽职。”

  卫星路派出所教导员刘继勋告诉记者,孟丹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哪怕受到委屈也从不抱怨,始终对群众笑脸相迎。“今天她带孩子来派出所写作业,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只是我们基层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刘继勋说,“哪个警察不觉得自己亏欠家人太多呢?哪个警察不觉得自己陪伴孩子、家人的时间太少呢?哪个警察出任务时,家属不都在后面默默地担心呢?但我们的职责就是保一方平安,舍小家顾大家,是每个民警的工作和生活的写照。”

  刘继勋告诉记者,去年长春市公安局发布了爱警惠警和为基层减负提效“双十条”,给他们很多基层民警解决了后顾之忧。“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假期时组织民警的子女参加体能训练班,既是为中考体育加试做准备,更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刘继勋说,“同时,也解决了很多民警在假期时无暇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让民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妈妈和警察叔叔、阿姨

  都很忙很累

  8日晚,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萱萱———一个腼腆内向的女孩。

  “我小时候,就认为警察是抓小偷和坏人的,后来才知道,警察还能办户口、身份证,像我妈妈一样。”萱萱笑着说,“我也想过,将来做一个像我妈妈一样的警察,但后来我又有别的理想了,想做一名宇航员。”

  萱萱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她和爸爸相处的时间更多,但只要妈妈一休息,都会尽可能多地陪在自己身边。“别的同学都是妈妈接送更多一些,有的时候我还有点羡慕他们。但我知道,我妈妈是警察,她工作很忙的。”萱萱说。

  作为警察的孩子,萱萱显得比同龄人的孩子更加懂事。“我平时去派出所总能看到妈妈和别的警察叔叔、阿姨工作很忙,也很累,我得好好学习,不让妈妈为我的学习操心。”萱萱说。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