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到乡村学思践悟 为乡村增光添彩:一堂思政课的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3-05-30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曾繁华)去乡村,上一堂“实景思政课”,聆听92岁高龄的革命老人讲述抗战烽火,为和美乡村画上青春的亮丽油彩,完成一次“汲取”“收获”与“回馈”“学习”的双向奔赴。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党总支联合该院总务处直属党支部,赴北京市延庆区大榆树镇阜高营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师生们结合专业所长,带着画笔颜料来到乡村,上一堂“实景思政课”之余,还结合高营村文化特色,进行了墙体彩绘创作。 

  北影动画学院师生们在北京市延庆区大榆树镇阜高营村合影。北影动画学院供图

  把思政课跟学生专业结合起来,是北影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亮一以贯之的思政教育理念。“我们常说‘事理’,常说‘绝知此事要躬行’,理在事中,对大学生而言,专业就是他们的事业。”认为,“让思政教育更贴近大学生的专业,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是比较理想的思政教育模式。” 

  由此出发,北影动画学院党总支一直努力创造条件,结合学生专业设计实景实地的思政课,思政教育与田野写生训练、认知乡土中国并行不悖,一举多得。 

  当日,师生们首先了解了阜高营村尊师重教的特色文化,随后分成三组行动。第一组师生看望慰问了村里抗战时期的儿童团团长、如今已92岁高龄的张泽老人,曾任村支书的86岁老人张宝珠和残疾村民焦凤琴。张泽老人给同学们讲述了抗战时期村民敢于斗争、坚韧不屈的故事,随行同学专门为老人绘制了肖像速写。老人的孙女告诉师生们,爷爷当天开心得像个孩子。 

  北影动画学院党总支的老师们表示,学院实景思政课依托乡村,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走进农村、走近农民,了解“三农”,鼓励他们从乡土中国挖掘大美、磨砺他们自觉“找苦吃”“肯吃苦”的意志品质;同时,从学生专业角度考虑,新时代的和美乡村正是有待于青年挥毫泼墨、大展才华之地。动画学院乃至北影都希望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为和美乡村摹画青春亮色,将艺术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优秀传统薪火相传。 

  在阜高营村,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师生正在制作墙体彩绘。北影动画学院 供图 

  同学们与自己的墙体彩绘作品合影。北影动画学院 供图

  介绍,本次实景思政课更加注重“回馈”与“行动”,即:不仅将阜高营村作为汲取认知、接受教育之地,同时更让同学们利用所长,参与到描绘乡村、美化环境的实践中来。 

  当日,几十位同学在尹冰、钱明钧两位老师指导下分成了12个小组,炎炎烈日下阜高营村的墙上留下了近200平米缤纷亮丽的彩绘作品。学生们画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辅导员崔曼老师心疼学生,但在老师们看来,付出过才更懂得珍惜。学生们为美化乡村真正挥洒过汗水之后,就能加深对于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的理解与共情。有同学表示,能将自己的作品留在乡村,为美化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