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朱迪:用优质内容填充短视频“青少年模式”

发稿时间:2023-05-22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牟昊琨 实习记者 王新悦)“科学化、多元化是要通过分层避免青少年模式内容池低幼化,未成年人在发展中需要见到生活中不同的东西,就像我们饮食要吃五谷杂粮一样,要把有意思和有意义结合起来,做出更积极向上的主流内容。”5月18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的“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朱迪认为,要在信任与支持青少年的基础上来更好地优化青少年保护模式。 

  朱迪根据研究经验,讲述了我国在短视频平台上对青少年进行保护的历程,起初,政府和企业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态度,因为“堵”比“疏”永远是更容易管理和更安全的。所以,无论是青少年保护模式出台之前,还是到青少年保护模式发展初期,我们一直在强调保护,减少青少年上网时间,但是伴随青少年保护模式发展更成熟,短视频等网络信息内容需要更优化。” 

  “当前,我国与国外分级分类的青少年保护模式的思路不同,我国主要致力于开发适应青少年发展特点的内容,包括信息筛选技术、审核技术、优秀内容的发掘,优秀博主的挖掘等方面。”朱迪认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到,短视频平台在 2019 年推出了“青少年模式”,经过五年的发展,短视频青少年模式对使用时长、使用时段、使用功能进行了严格限制,对预防青少年短视频沉迷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使用功能上的限制,避免了青少年短视频滥用,保护青少年隐私与权益。内容筛选有效避免了不良信息对青少年世界观、价值观的错误引导,给予青少年一定正面影响,努力发挥网络对青少年发展的教育作用。总体来说,“青少年模式”基本达到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中要求的“对未成年人在线时间予以限制,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的规定,做到了在财物、隐私、思想方面的未成年保护,并起到了一定教育涵化作用。不少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都在时间管理、内容管理、消费管理等方面做出了限制,保障了未成年人健康的触网环境。特别是抖音等平台在基础要求之外,还推出了语音搜索、识别植物等功能,提供了使用便利。 

  “现在,平台和青少年都更加热情地去拥抱青少年保护模式。在这个模式里面,青少年可以减少接触不良信息,同时也能够拥抱优秀的短视频内容。”朱迪说。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有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与近400位认证的教授,在抖音分享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名师在短视频平台“组团营业”成常态。此外,抖音先后开设“唐诗三百首”、“抖音艺术季”、“冠军公开课”等栏目,邀请学术机构、学者教授、艺术家、运动员等多领域的专业创作者,为青少年讲授文明精粹。 

  朱迪还曾做过一个关于青少年短视频使用情况的调查,发现如下特点:学习压力越大的青少年,短视频使用时间越长、频率越高;农村儿童使用短视频的时间高于城市儿童;初中及以上留守青少年更加强调短视频的社交性技能;亲子关系越疏远,更倾向于使用短视频进行社交。朱迪说,这反映了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短视频使用的影响。 

  “此外,青少年自身对于短视频内容的优劣是有主观认识的。我们发现,超过50%的青少年比较排斥不遵守社会规范、违反社会公平、有歧视行为的短视频内容。”朱迪认为,青少年对于短视频内容是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的,“当然,不同年龄青少年的辨别能力也是有一定差异的”。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在信任与支持青少年的前提下,对青少年进行保护和引导,这样能够更好地发展青少年保护模式,也是对于青少年权利和主体性的一种尊重。”朱迪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