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曾受处分的省政法委原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发稿时间:2022-07-11 22: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7月11日,一名“知法破法、执法违法”的省政法委领导被开除党籍。当天下午,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齐海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经查,齐海田背离初心使命,无视党纪国法,胆大妄为、肆无忌惮、知法破法、执法违法,为捞取个人政治资本,多次为不法商人输送利益,视党纪国法规矩为无物,不仅利用职权便利和影响,干预、插手、指示、安排政法系统的司法及刑罚执行活动,还安排原下属违规办理相关手续,严重破坏政法系统的政治生态,政治品行和政治影响恶劣。最终,田海齐被开除党籍,按一级主任科员重新确定其享受的待遇。

  单看违纪违法情节,在落马官员中,身居与法律工作有关的要职者,不少都有过一手执法、一手犯法的恶劣表现。但是,像齐海田一样,被纪检监察部门以“知法破法、执法违法”这样强烈的措辞批评的,却并不多见。法律神圣不容侵犯,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身为执法者,承担着贯彻实施法律、解决矛盾纠纷、制裁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必须带头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为社会公平正义筑起坚实防线。齐海田的所作所为,无疑击破了党纪国法的红线底线,因此自然会受到严厉惩戒。

  梳理简历可知,生于1952年的齐海田今年即将年满70岁,是一名已经退休近7年之久的“老干部”。在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之前,他长期在军旅工作,2001年5月任空军昆明基地政委。2004年,齐海田转业到地方,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一职达8年之久,2012年卸任后任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直到2015年退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齐海田第一次受到党纪处分。早在2019年11月,当时已经退休4年的齐海田就被给予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就在齐海田被党内严重警告的同一个月,按照云南省委部署要求,云南省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召开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彻底清除秦光荣流毒影响,着力构建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要坚持“五个必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全力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边疆长治久安,为实现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资料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澎湃新闻等

  编撰/杨鑫宇

原标题:曾受处分的省政法委原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