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雪游龙”带给世界超燃记忆,背后是32支队伍的默默守护

发稿时间:2022-04-12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尹希宁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连秦志伟自己都没想不到,就这一两年的时间,他见证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从无到有,还见证了中国队首次获得钢架雪车奖牌的精彩时刻。

  这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经理在去年10月之前的身份,还是“为游客服务的一线员工”。

  秦志伟更没想到的是,因为守护“雪游龙”,他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秦志伟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指挥室。(受访者供图)

  从部队退役后,秦志伟进入北京八达岭文旅集团畅安索道公司安全运营部,负责缆车检票和安保工作。

  根据北京市延庆区统一调派,他从八达岭景区“跨”到冬奥延庆赛区,进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工作,参与2021年下半年延庆赛区测试活动及北京冬奥会筹办任务。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是场馆运行的枢纽,这里承担着执行赛事保障计划、进行赛时指挥等基本职责,同时负责场馆内各业务口之间的综合协调、机动调度等多项任务。

  上岗第一周,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杂”。彼时的场馆还没有变成真正的“雪游龙”,不少细节需要完善。场馆基本24小时运行,赛区内外的大小事务需要对接,他坦言:“开弓没有回头箭,场馆就像一台精密仪器,要有人时时把握运转情况。”

  根据赛区气象负责人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气候严寒,冬季气温常态下低于零下20摄氏度,风大坡陡。场馆内,仅赛道长度就达到1975米,垂直落差超过121米,对办赛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都是极大的挑战。

  一系列测试赛后,2022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正式任命秦志伟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运行分中心经理。他告诉记者,“雪游龙”成功办赛的背后,是32个领域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精益求精。

  “我们运行团队每天雷打不动有6场调度会,调度会上定下要解决的事,必须今日事、今日毕,一天也误不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5:20搭乘摆渡车前往场馆,凌晨1点返回驻地。这是他在赛时的真实写照。

  对他而言,观赛是一种“奢侈”。2月11日,秦志伟带着志愿者例行到观众看台区巡查,维护看台秩序。赛道内,中国选手闫文港正在参加男子钢架雪车比赛。

  在那场比赛中,闫文港以四轮4分01秒7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冬奥会历史上首枚钢架雪车奖牌。“看台上好多人都哭了,那一瞬间热血沸腾,这是延庆赛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啊!”秦志伟说,之前自己对雪车雪橇项目和运动员的跨界跨项了解不多,但现场见证闫文港突破历史,他更能理解自己跨界工作的意义,“我日日夜夜辛勤工作的‘跨界’是值得的”。

  那天晚上,是秦志伟为数不多的放松时刻。常态下,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对讲机也常“滴滴”地响。

  闭环初期,秦志伟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后来变成了家人打来电话,再后来“给我打我都挂了”。秦志伟的母亲在微信上埋怨儿子,忙了七八天也不知道给家里报个平安,他说:“我是真顾不上,我想报平安的时候他们都睡了,等他们有时间的时候我又忙了,想不起来了。”秦志伟的妻子还和他开玩笑,“你以后跟场馆过日子得了”。

  今年3月底,秦志伟得知自己入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他既激动,又觉得受之有愧,“这个奖不仅属于我一个人,也属于团队的每一个人”。

  4月8日,秦志伟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受访者供图)

  表彰大会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回延庆赛区完成冬奥赛后有关工作。

  4月3日,他刚过完自己的40岁生日。他进入运行团队后,去年冬至,今年春节、元宵节都是在赛区过的,就连完赛后的集中隔离、居家监测期间,他每天也要线上开会对接工作。

  如今,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新的姿态面向大众,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也在逐步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的最大化。送走“雪游龙”的一批批“战友”,秦志伟还坚守在岗位上,续写他的“雪花故事”。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