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文明装点公园的每一平方

发稿时间:2022-04-12 06: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余冰玥 中国青年网

  北京柳荫公园第十二届柳文化节上,“文明游园·温暖一平方”旗帜签名也是活动之一。 陈醒/摄

  “柳色和烟入酒中。”在“文明游园·温暖一平方”的绿色旗帜上,一位老先生挥毫写下7个大字后告诉记者:“这句诗的上联是梅花带雪飞琴上,琴与酒,象征着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柳色和烟,正是当下。”

  这一场景,发生在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伙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柳荫公园里。清明小长假期间,柳荫公园举办了“双奥之城 折柳寄情”第十二届柳文化节,“文明游园·温暖一平方”旗帜签名便是活动之一。志愿者们鼓励大家在旗帜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践行“文明游园从我做起”,用文明装点公园的每一平方。

  “今年是第十二届柳文化节,我们将生态文明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游客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体会‘让生存自然、让生命优雅、让生活从容’的理念。”柳荫公园副主任李静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在这一理念下,柳文化节设置了清明传统文化展览、科普游园,为游客提供园林工人修剪柳树时废弃的柳枝,组织祓禊仪式、戴柳、插柳、写柳等传统文化体验环节,并开展文明游园宣传活动。

  “文明游园工作需要长期坚持。”李静认为,它体现在让游客认识到爱护公园环境、保护公园设施、遵守公园秩序和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性,真正从行动中做到文明健身、文明游园。

  满头银发的盛瑞玲今年已92岁,她从1994年起定居在柳荫公园附近,每天要来公园两趟,快走6000步,“向日光要钙片”。在她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柳荫公园的气象越来越好,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这里的人们很爱一草一木,空气好,水也好,我的老年生活很快乐!”

  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刘建华,参与北京市公园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已是第四个年头。2018年3月25日,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在柳荫公园举行了成立仪式,彼时只有30余名志愿者。如今,志愿服务总队已拥有2000余名志愿者,为北京市的1050所公园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园方劝阻不文明行为,保障优质的文化、优秀的气氛、优良的秩序,与公园一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刘建华说,在日常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和公园里安保人员的劝阻方式不太一样。相较于身着制服出声制止可能带来的生硬感,志愿者们的“柔性”劝说更容易被游客接纳。

  “随着文明游园宣传的不断深入,近几年,游人的素养越来越高,文明游园的意识也更加强烈。”刘建华对记者说。

  在柳荫公园活动现场,一名13岁的初中女孩告诉记者,柳树在每个季节都十分好看,她经常来柳荫公园散步、观赏树木。参与柳文化节的过程中,自己学到了很多关于传统文化的新知识,志愿者贴心扶起摔倒小朋友的瞬间,也让她倍感温暖。在她的认知里,文明游园包含很多小事:不随手乱扔垃圾,不损坏树木花草……“这些都是对公园的保护。当我们看见别人乱扔垃圾,也可以去提醒,但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

  文明游园如何真正落实到行动之中?刘建华认为,这些需要从娃娃抓起,“大手拉小手”,用大人的行为带动孩子,形成联动效应。“温暖一平方虽然只有短短5个字,但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用很小的一平方去感染更多的平方,温暖更多的人群。”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彭强介绍,从2020年北京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至今,阶段性效果较为显著,公园里采花折枝、乱扔垃圾的现象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踏青季节的到来和游园祭扫活动的增多,踩踏草坪、采挖野菜、非吸烟区吸烟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两年,公园疫情防控工作也总结出了预约限流、测温扫码、一米线间距、科学佩戴口罩等好的措施做法。“各个公园仍需加大宣传引导,也请广大游客积极配合,坚持就是胜利”。

  从3月初至4月4日,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文明办、中国青年报社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北京生态文化协会承办的2022年“文明游园 青春添彩”主题宣传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彭强说:“我们希望为文明游园的长效机制筛选出一些很好的LOGO、新闻标语、吉祥物、海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活动,让文明游园的理念真正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承载着文明游园宣传功能的‘温暖一平方’在全市已有100多个公园积极响应。”彭强表示,柳荫公园作为首批将其“落地”的公园,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温暖融入整个游园活动,进一步推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温暖一平方’本身就是文明游园的重要内涵之一。”彭强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和中国青年报社携手,“把文明的理念与温暖的热度传递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用文明装点公园的每一平方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