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队东京奥运第3金!孙一文夺女子个人重剑冠军

发稿时间:2021-07-24 20: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王昊) 北京时间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结束了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在此前的半决赛中,孙一文以12:8战胜俄罗斯奥运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晋级决赛。半决赛中最后时刻的连续得分,展现了孙一文的良好状态。

  决赛中,尽管率先得分,但孙一文并没有慌乱,将比分紧咬。最终,她在最后一局实现反超,但对手也并未放弃,将比分追至8平,此后两边都被罚一分,双方10平结束常规时间。在决一剑的环节中,孙一文一剑封喉,夺得冠军。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未能获得金牌,最终摘得一银一铜。而本届奥运会,在首个比赛日中,孙一文就不负众望摘得金牌,为中国击剑队开了个好头。

  说起这位奥运冠军和击剑运动结缘的故事,还有些特别——孙一文最初接触运动是为了增强体质。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击剑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中国队29:28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孙一文刺中致胜一剑后怒吼庆祝。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孙一文出生于1992年,来自山东青岛的她小时候一到冬天就感冒,于是开始练习跑步,一个月后她赶上了体校击剑教练到学校挑运动员,就这样,她开始了在剑道的“第一步”。

  据东京奥运会网站的消息,回忆起刚到体校时的感受,孙一文说看到器械装备都感到很新奇,“刚开始大家不会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拿起剑来戳,戳对方两下试一下感觉。”

  对这项运动怀有的强烈好奇心驱使着她不断进步。“想去了解这项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种运动,然后去探索,去了解,慢慢喜欢上这个运动,”她说。

  在接受东京奥组委官方采访时,孙一文曾谈起自己此前印象最深的奥运记忆。她说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她才接触击剑两年,无论是赛场上顶级选手们的精彩“搏杀”还是奥运会,对她来说都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击剑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中国队29:28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孙一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3年在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系列赛里约热内卢站完成个人国际赛事首秀后,孙一文渐渐在赛场崭露头角。2016年,她终于登上了奥运舞台。

  孙一文回忆说作为队里的小队员,当时她的心态很轻松,只想着“别第一轮掉就行,争取多打两轮”。

  结果在率先进行的个人赛中,孙玉洁、许安琪两位主力意外首轮淘汰,独自扛起女重大旗的孙一文在铜牌争夺战中以15:14险胜法国选手劳伦-伦比。几天后,她又和队友一起夺得重剑团体亚军。

  里约奥运之后,中国击剑队新外教上任、前辈队友暂别赛场,孙一文需要和新团队进行新的磨合。

资料图:军运会颁奖仪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2019年,由她领衔的女子重剑队在布达佩斯世界击剑锦标赛夺得团体赛金牌,帮助中国队时隔四年后再次拿下这项荣誉。此后,她又在武汉军运会上夺得了女子重剑个人赛的冠军。

  在2019年举行的国际剑联重剑大奖赛(东京奥运积分赛)卡利站比赛中,孙一文夺得个人女子重剑金牌。

  而现在,她站在了奥运会的决赛赛场,用手里的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在谈及东京奥运会,孙一文曾说:“这几年更坦然一点,人生的目标不只是金牌,我觉得要把过程做好,上一届除了成绩,过程不是很好,这一届我想把过程做好,那结局自然而然还可以。”

  资料图: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队45比36战胜爱沙尼亚队,晋级决赛。图为孙一文。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好的过程也带来了好的结果,这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意味着中国击剑选手时隔9年,重新站在了奥运最高领奖台,意义非凡。

  个人赛结束后,孙一文还将带领中国女重队冲击集体项目金牌。祝她好运,也祝中国击剑队好运!(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