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金币总公司线上发布爱情主题金银纪念币

发稿时间:2021-05-21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田昕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田昕禾)“520”因其谐音“我爱你”成为情侣们表达爱意、求婚结婚、举办婚宴的吉祥日子。在5月20日这一天,给伴侣送上一份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发上一个或大或小的“520”红包、准备一顿浪漫烛光晚餐,通过这些人为添加的仪式感,为生活渲染上更多色彩、增添更多温暖。正如《诗经·郑风·女曰鸡鸣》中的“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在这个爱意充盈、浪漫吉祥的日子里,中国金币总公司联合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组织开展了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520线上发布会。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琴瑟和鸣”金银纪念币和“竹报平安”金银纪念币进行线上发布,并于即日起开始同步发行。

  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中国金币总公司供图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自2021年5月9日起发行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包括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4枚,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吉祥”文字造型衬以中国传统纹饰,并刊国名、年号,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5克圆形金质“美意延年”纪念币、100克圆形银质“美意延年”纪念币、60克圆形银质“寸草春晖”纪念币已于今年5月9日发行。

  本次发行的3克心形金质“琴瑟和鸣”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一对小鸟、树木、果实等组合图案,并刊“琴瑟和鸣”字样及面额,最大发行量20000枚。30克心形银质“琴瑟和鸣”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百合花装饰衣袖、女子手、香囊、瑟等组合图案,并刊“琴瑟和鸣”字样及面额,最大发行量30000枚。3克圆形金质“竹报平安”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喜鹊与竹子枝叶组合图案,并刊“竹报平安”字样及面额,最大发行量10000枚。15克圆形银质“竹报平安”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梅瓶、竹子枝叶、窗等组合图案,并刊“竹报平安”字样及面额,最大发行量20000枚。

  纪念币设计师宋飞在直播间分享设计理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琴和瑟是我国古代的两种类似古琴的乐器,“琴瑟和鸣”出自先秦《诗·小雅·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后来人们就用“琴瑟和鸣”来形容伴侣之间感情和谐、爱情美好。在5月20日的直播发布会上,30克心形银质“琴瑟和鸣”纪念币设计师宋飞,为网友们阐释了纪念币设计理念,他表示,美好的爱情是人人都向往的,以爱情作为纪念币的主题,表达着设计者希望人们都拥有美好爱情的期许。

  纪念币雕刻师刘戎路在直播间分享创作理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喜鹊的出现意味着将会有喜事临头,而竹子象征着顽强的生命力、长寿、幸福和平安。“竹报平安”出自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续集·支植下》:“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长数尺。相传其寺纲维每日报竹平安。”3克圆形金质“竹报平安”纪念币雕刻师刘戎路,现场为大家讲解了纪念币创作理念和工艺特色等。“竹报平安”纪念币通过竹子的高风亮节和喜鹊的好运福气一起来烘托“平安”主题。

  资深纪念币藏友康宏志向直播间网友分享收藏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此外,资深纪念币藏友康宏志被邀请到直播间,从纪念币的收藏初衷、收藏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分享纪念币的收藏故事和心得。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娟也来到现场,为网友介绍了中华传统爱情主题文化故事,并围绕“琴瑟”与“竹”详细讲解了相关的中国历史文化。

  王娟为直播间网友介绍爱情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近年来,随着金币收藏爱好者的日益增多,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吉祥文化系列纪念币更为抢手。这套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的四款纪念币——“美意延年”“寸草春晖”“琴瑟和鸣”“竹报平安”,分别从健康长寿、亲情、爱情和吉祥幸福四个方面来突出家庭美满、爱情美好的主题,寓意深远且贴近生活,加上其本身的稀有性,受到了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