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会传播盘点: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原来是这样的

发稿时间:2017-03-17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全国两会已于3月15日正式闭幕。本届两会,由于报道手段与技术手段的进步,媒体盛况空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和强势的地方媒体,组成了一个阵容庞大的媒体报道团,创新不断,佳作频出,优质内容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传播,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得到了体现。在主流媒体创造的优质内容之外,让传播效果最大化的技术平台今日头条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大数据输出激发内容创作

  大数据拥有大价值。作为技术创新企业,今日头条的核心竞争力是依托大数据实现内容的精准分发,另一方面,每天超过7800万日活跃用户的阅读行为又会产生新的数据,这些数据生动地反映出人群的特征、人群的阅读习惯、话题的热度、舆情的变迁等等,形成一个样本足够大的阅读数据库。今日头条将这些阅读数据开放给众多的主流媒体合作伙伴,形成新的报道内容,创造出了更多有价值的服务。

  在本届两会中,今日头条联合了包括央视新闻、新华网、光明网、中青网、澎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大河报、齐鲁晚报、重庆晨报、扬子晚报等媒体在内的44家媒体,组成了大数据报道联盟,为这些媒体提供了近300多组数据,使大数据报道成为两会新闻的亮点。

  此外,今日头条旗下的媒体实验室还向316家媒体开放,媒体记者们通过媒体实验室自主查询两会期间相关数据,由此也产生了很多数据新闻。

  技术公司、大数据公司与主流媒体的结合,创造了以大数据为主的新资讯,在两会报道上也创造了新的内容与新的展现形式。

  定制数据报告让内容更有深度

  今日头条不仅向媒体输出大数据,同时也会根据不同媒体的需求,精心为各媒体定制各类数据报告,此举真正做到了技术公司与传统媒体之间的深度融合。

  比如,今日头条为央视新闻《部长之声》栏目定制了农业部、财政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的大数据,节目录制过程中,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还就头条数据、头条网友关注的话题对部长进行提问。

图:今日头条为央视新闻《部长之声》栏目定制的数据

  今日头条与新华网共同打造了一系列的两会数据可视化产品,从数据角度出发,深度解读两会热点与用户关注趋势。通过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新华网在农民工薪酬、漫游费取消等话题上,再次生成深度报告进行了传播,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在新华网发布的两会报道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超过了220万。

  今日头条为《北京青年报》定制的“两高报告”、“2017两会之最”的解读数据,不仅在《北京青年报》报纸、两微得到广泛传播,《北京青年报》还创新报道形式,将数据做成H5《快来看,哪些两会关键词在你家乡火了?》,形式生动活泼,受到了网民的好评。

  新华网网站运营室负责人表示:与今日头条的合作是媒体从“有形”融合到“无形”融合的一次重要尝试。权威高价值内容能够快速精准抵达至手机用户,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