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乘警姐妹花的13小时

发稿时间:2018-02-07 13:59:00 作者:杨代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丁酉岁末,年意渐浓,又是一载归乡时。伴随着2月1日春运大幕启帷,漫漫旅途中,是无数异乡游子眼中热切的遥望、手中沉甸的行李、脚下匆忙的步伐,同样在这千里旅途中,充溢着无数铁路工作人员的嘘寒问暖与保驾护航,忙碌着无数青年志愿者的引导咨询与秩序维护。在这全国奔涌的春运热潮中,一首题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协奏曲正在鸣响,它的演绎,温暖着这个寒意正浓的冬日,也温暖着每一位归乡人的心。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杨代武 通讯员张信哲 赵军)2018年春运已经第七天,在外一年的人们有的已经陆陆续续回到家中准备过年,然而对于广大铁路民警来说,历时40天的春运,这才刚刚开始。 

  刘娟,是武汉铁路公安局装财处财务会计民警。王翌萱,是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云梦车站派出所民警。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客运量剧增,乘警的需求量大,刘娟和王翌萱这对乘警“姐妹花”被抽调参与动车护乘工作。 

  由于两人家住远,每天7点不到就要出门赶往武汉站,跟同事们做好交接工作后,便带好装备,登上由武汉开往福州的D3267次列车,9:08准时出发。 

  刘娟和王翌萱到武汉站准备值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对于铁路民警来说,一趟趟列车就像一个个流动的“派出所”,值乘的乘警也就是这一个个派出所的“所长”。2018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公安局统一要求各乘警队指派专人负责盯控出乘,及时向乘警印制当前工作重点提示卡或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乘警提示各项重点工作、警情预警等并适时进行更新,提示乘警(助勤民警)按时按规定要求出乘。严格落实工作提示制度,确保警令政令畅通,随时应对突发增援任务。 

  护乘中的刘娟认真地与列车长张佳玉进行工作细节上的沟通,仔细检查乘车旅客的行李物品。在机关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她,早已养成了心细如发的习惯,工作上的任何细节都不容许有纰漏,这也是一份对旅客安全绝对负责的沉甸甸的责任。 

  检查旅客行李物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开始巡视工作前,刘娟和王翌萱在休息间“梳妆打扮”。行走在列车上,旅客间,她们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全体武铁公安民警,代表着广大铁路民警们时刻以最佳的状态、最美的姿态为归家旅客保驾护航。 

  “警花”整理着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D3267次列车到达福州的时间是15:28,春运客流量大,不少旅客为了能回家宁愿选择“无座”票,没有舒适的座位,甚至只能缩在车厢一角,于是这漫长的旅途总会变得有些难熬。见此,性格开朗,一向爱笑的刘娟便主动和旅客们聊起了天,聊聊生活,拉拉家常,她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为大家送上关怀。 

  刘娟与旅客聊家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福建南平的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准备回家过年,三个孩子最大的六年级,最小的才上幼儿园大班。嘱咐他们注意安全的同时,身为母亲的刘娟便自然而然地跟孩子们开心地“玩”了起来。也许是和孩子们的交流让自己想起了女儿,列车巡视间隙,刘娟在休息室和5岁的女儿连起了视频通话。“双警”家庭出身,刘娟和丈夫工作繁忙,万千家庭团聚的日子里,他们却只能选择分离。春运期间女儿放假在家,夫妻俩无暇照看,只能将孩子送回襄阳老家,由家中老人代为照顾,只能在工作间隙与宝贝女儿视频聊聊天,女儿是们最大的动力、最深的牵挂…… 

  刘娟与5岁的女儿视频通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与刘娟不同的是,对于王翌萱来说,家乡则是她割舍不掉的羁绊。25岁的她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北邢台,2016年的夏天才加入武汉铁警的大家庭。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层层选拔,她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公安队伍,却渐渐远离了家乡,春运万千旅客都在朝着家的方向奔走的时候,她却在“逆行”:家在北,她在护送着旅客列车一路平安向南…… 

  列车准时抵达福州站后,两位“警花”来不及过多休息,待旅客下车后又要紧接着开始为列车返程做准备。16:09分,停靠不过40分钟,她们便又随启程的列车返回武汉。 

  王翌萱、刘娟在列车前立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出乘期间,严厉打击各类侵财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控制旅财被盗案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列车治安秩序环境是乘警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列车上行李遗失,随身物品忘拿、错拿的情况一再发生,刘娟和王翌萱在整天的护乘工作中都丝毫马虎不得。 

  刘娟、王翌萱清点旅客丢失的财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当晚,返程的D3268次列车在21:40分行驶至大冶北站后,位于2号车厢13座位的旅客甘女士(湖北崇阳县人)在1号与2号车厢连接处卫生间内将其红色手提包遗失,幸好被正在巡视车厢的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并交给乘警刘娟。刘娟立即返回餐车正想用列车广播进行寻找失主时,甘女士看见其丢失的提包并拉住乘警长,告知包裹正是自己遗失的。乘警长将甘女士带餐车,询问丢失提包内有何物品及丢失的时间和地点。经再三核实,刘娟、王翌萱当面清点丢失财物,并请甘女士写下丢失财物收条后把手提包归还给了她,甘女士回过神来再三向两位女警致谢。 

  晚上22:22分,列车准时停靠在武汉站。在列车上工作了一整天的刘娟和王翌萱难掩疲惫,但工作的顺利完成也让她们感到愉悦与欣慰。隔日,又将是重复却崭新的一天。

  相关链接: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①

  4933公里 出疆最长客运列车的第一个春运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②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 “中国速度”的安全他们一直在守护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③

  铁路信号工:高铁“神经中枢”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