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4933公里 出疆最长客运列车的第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18-02-05 08:4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丁酉岁末,年意渐浓,又是一载归乡时。伴随着2月1日春运大幕启帷,漫漫旅途中,是无数异乡游子眼中热切的遥望、手中沉甸的行李、脚下匆忙的步伐,同样在这千里旅途中,充溢着无数铁路工作人员的嘘寒问暖与保驾护航,忙碌着无数青年志愿者的引导咨询与秩序维护。在这全国奔涌的春运热潮中,一首题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协奏曲正在鸣响,它的演绎,温暖着这个寒意正浓的冬日,也温暖着每一位归乡人的心。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①

  4933公里 出疆最长客运列车的第一个春运 

  2017年12月28日,阿克苏至杭州K596次列车顺利开行。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 李晴云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李川) 4933公里,这是连接新疆阿克苏和浙江杭州之间的铁轨距离。自2017年年底开始,从西北边陲的白水城到江南水乡的西子湖,遥远空间上的两地被新开通的旅客列车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7年12月28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实施年内第十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按照“直通摆向两翼”的客运发展战略,将原本在乌鲁木齐始发的乌鲁木齐至杭州K596/3、K594/5次旅客列车延伸到南疆阿克苏开行,列车客运乘务由乌鲁木齐客运段改为库尔勒客运段担当。

  为此,库尔勒客运段专门新成立杭州车队,共配置18个车组637名员工,杭州车队也成为该段规模最大的车队。列车运行往返10天,其中单程全程运行超过68个小时,中途停站40余个,运行里程4933公里,由此成为全国横贯东西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

  阿克苏至杭州,一条新延伸的旅客列车运行线路,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一个新组建的客运车队,自此,18个班组在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在漫漫旅途中,出疆最长客运列车的第一个春运也悄然拉开帷幕。

 

列车员正在为旅客安装挡风帘。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 李晴云 供图

  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备战新任务新挑战

  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结合新疆地州经济发展需求新动向,以拉动新疆经济发展为重点,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客运发展战略,对兰新铁路西段、南疆铁路库尔勒、喀什等站区线路进行提速升级改造。

  同时,再将客车整备作业逐步转移到乌鲁木齐客车整备所的基础上,筹备建立喀什、伊宁客车整备所,构建一主两辅的客车整备模式,将直通内地的旅客列车延伸至喀什、伊宁等地,让南北疆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在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2017年第十次调整中,原本由乌鲁木齐至杭州的K596/3、K594/5次列车运行区段延伸至南疆阿克苏,这在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队长姜洪看来,其方便南疆旅客出行、拉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意义十分突出。

  “此前,南疆没有开行到郑州以东的列车,开行这趟列车更好的方便了南疆各族旅客的出行,从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客运发展战略上考虑,能够更好拉动新疆经济的增长。”姜洪谈道。

  面临着铁路运行图新调整带来的新征程、新挑战,已有三年队长经验的姜洪还是感受到了不小的任务压力。

  “因为调整,我们在始发站、停靠站、径路、运行时刻、人员编制、车体编制等方面均发生了变化。”姜洪说道。

  为确保调图工作平稳有序,杭州车队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备,成立了新旧图交替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与分工,按照“变化就是风险”的思路,先后多次召开调图工作准备会,研究制定调图相关工作,制定调图工作安排推进表,对人员结构、交路铺排、备品配备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对人员沿途线路业务等情况进行全面培训,并对每趟车全程安排干部进行添乘包保,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确保列车安全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调图工作的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杭州车队党总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稳控措施,要求各位车队干部利用库内整备、站台接送车或跟车添乘等时机与职工坦诚交流,交心谈心,及时化解矛盾。

  姜洪认为,正是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抓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有困难的职工解决好实际问题,确保职工队伍稳定,才为调图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列车员悉心照顾重点旅客。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 李晴云 供图

  一路关爱,用优质服务赢得旅客赞誉

  新车队、新征程,在漫漫长旅中,新疆铁路人用优质服务不断赢得旅客赞誉。

  1月15日,在K596次列车上,列车员张佩丽、姜梅兄对一位老年旅客的悉心照顾,引起了同车旅客的关注和赞誉。

  为老人端茶倒水、嘘寒问暖、搀扶老人去卫生间……一路上,两位列车员特别留意着这位老人,不时来到老人身边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原来这位老人已有104岁高龄,是张佩丽、姜梅兄确定的本趟列车重点照顾旅客。

  百岁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要回郑州老家,临行前,老人坚决要坐火车回老家,没想到的是,一上车就得到两位列车员的热情服务。列车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让老人极为感动,在列车就要到达郑州站临近分手时,老人喃喃地说道,“火车真好,列车员真好!”

  “我们这趟列车主要运输务工流、探亲访友的旅客。”姜洪介绍说,K596次运输的旅客主要集中在商丘、郑州一带,到了郑州以东都是短途旅客居多,大站上下车分别都在600人以上,旅客上下车比较频繁,这对安全及服务工作便提出来更多的要求。

  为了应对春运期间列车客流增大、区段超员的情况。在工作中,杭州车队全体职工贯彻落实“三个出行”春运目标,把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出行”的服务承诺。

  “我们将重点旅客当作服务重点,采取可行的便民措施,例如,为乘坐在卧铺端门口的旅客挂放挡风帘,对于行动不变的重点旅客送水到座、送餐到座并实行补票到座、补卧到铺,还可以订餐、送餐等等。”姜洪介绍道。

  在列车这个流动的临时大家庭里,南来北往的旅客络绎不绝,时有突发事件,需要帮助的旅客也很多。正因如此,列车上常常都会有“活雷锋”感人故事穿梭于各节车厢,像张佩丽、姜梅兄这样的工作人员就有很多。

  “社会需要正能量,杭州车队的全体职工在平凡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和实干精神感染着每一名旅客,诠释着对敬业奉献的不懈追求,保证安全零事故输送千万旅客到达目的地。”姜洪说。

 

  春运启帷,杭州车队员工用微笑服务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宗旨,打造温馨气氛服务旅客。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 李晴云 供图

  春运有我,用贴心行动践行服务承诺

  在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共配置18个车组637名员工,在这趟往返长达10天的漫长旅程中,他们因不同的岗位履行着不同的职责,却因共同的铁路人身份担负着相同的使命,在他们看来,因为热情,这个寒冷的冬天才显得格外温暖,因为关爱,每一位归乡人的旅途才显得并不孤单。

  1月12日下午,在K595次列车运行至陇西至兰州间时,14号卧铺车厢旅客李女士突发高烧,感到身体忽冷忽热。这个情形被杭州车队四组列车员王蕾蕾在车厢服务过程中及时发现,了解情况后,王蕾蕾第一时间赶往医疗点取来体温计为李女士进行测量,确认发烧后,又立即找来退烧药及感冒冲剂,冲泡好给李女士喝下去,而后搀扶着李女士躺到铺位上,并为她掖好被子。

  在接下来的整个旅途,王蕾蕾时不时到李女士铺位前观察情况,直到李女士烧退后,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条又端到她面前。李女士被王蕾蕾的贴心照料深深感动,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这样的温情一幕在4933公里的列车运行期间屡见不鲜,无论是关爱老幼、照顾病患,还是维护秩序、保障安全,杭州车队的铁路人秉承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宗旨,用热诚的态度对待着每一位旅客。

  如今,春运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在长达40天的时间里,在库尔勒客运段杭州车队,乃至全国各地的铁路部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是每一位铁路人都全力以赴的目标。

  已经工作8年的杭州车队员工张思敏是一位列车长。在张思敏看来,春运工作是当前的重头戏,任务艰巨,充满挑战。

  “春运工作就是送旅客回家过年,除了保证他们的安全,还要热心为他们服务。现在天气降温幅度大,在这种环境下更要为旅客热情周到服务好。”张思敏说,今年春运比往年压力大,作为列车长一定起到带头作用,对新入路职工做好传帮带,使新职工加速融入客运工作中,出色完成春运工作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春运已经是列车广播员杨晓珍入路以来的第12个春运,工作13年来,杨晓珍一直将播音工作看作是传递最新列车动态的桥梁。

  对杨晓珍而言,她早已习惯春运的节奏和挑战。“自1月份以来客流量就上来了,老人、孩子比较多,为确保他们旅途平安、温馨,我要加大安全方面的宣传力度,安排好文艺节目,让旅客有一个愉快的旅途环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增强搞好春运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杨晓珍信心满满道,春运,她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