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走进今日美术馆

陶身体圆运动体系展演打开当代思维

发稿时间:2017-09-12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姜正红)9月11日晚,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走出去系列活动“陶身体圆运动体系展演”,在今日美术馆成功举办。来自陶身体剧场的十位舞者,首次在国内向大众公开展示二十个内部训练的最新技术组合,这也是舞团艺术总监陶冶在今年全新创作的圆运动体系升级版。

  在美术馆充满现代元素的未来馆里,陶身体舞者近1小时的纯舞运动,使整个现场充斥着极具爆发力的能量感。陶身体创办人陶冶还为大家解析关于圆运动体系中“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想象身体的每一个点都生长出一只笔,用无数的笔尖画出流动的圆,所谓的圆是指以骨节或肉身某处画刻出一条不规则的弧线,通过释放、延续这根线条,将产生无休止的意识流动。”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陶身体剧场作品数位系列《8》《9》延续了陶冶“数位系列”的创作思路,通过挖掘运动逻辑、重复叠加过程,从而呈现出身体的美学,探寻在限制中产生美的可能性。11月3日至4日,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8》《9》,将参演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据悉,以升级版圆运动体系为创作元素的数位系列《9》,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首次亮相。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数位系列《8》作品介绍

  陶身体剧场作品《8》,是舞团创始人、编舞陶冶“直线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承接着《6》、《7》,这部作品延续了他数位系列的创作思路,通过挖掘运动逻辑、重复叠加过程,从而呈现出身体的美学,探索在限制中产生的可能性。此次作品的音乐,仍然由鬼才音乐家小河创作编曲。

  在陶冶此前的两部作品中,舞者并排站立成一条直线阵型,自始至终保持相同的间距,通过群体合一的动律,召唤集体在意识的归拢中所能迸发出的协调感和生命力。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舞者都需要用极致的专注力,完成整齐的、持续无间断的身体运动,呈现出自然次序的重复仪式。此次的作品《8》,所有的舞者将延续并排限定中通过呼吸一致,展现消耗和过程的积累。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这部作品与同系列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除了再增加了一名舞者,使得整个舞链的包容度因为体量的增加而进一步打开。在形式上,舞者也由站立变成了仰卧,肢体将被进一步限制在地面上,动作的范围被限制在了脊椎能够活动的范畴,而舞者的视域也从站立状态下的环周360度,变为了平面状态下的180度。然而,在这种限制下,舞者的身体能力也被挖掘释放。从观众的正面视角出发,这部舞蹈删减掉了舞者从头到脚的肢体全貌,而只留给观众身体躯干的聚焦。在8位舞者如移动雕塑般丘峦起伏的流畅舞动中,人在用自我的脊梁突破平面的障碍,用身体展现微缩的变迁。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数位系列《9》作品介绍

  舞团艺术总监陶冶的数位系列作品始终把身体探索作为艺术发现的唯一通道,抽离了叙事的、情绪的创作途径,通过对身体运动极限充分理性的认识和分析,让身体在重复而充满限制的运动过程中释放出生命力,从而提炼出独特的美学和训练体系。   

  已完成的七部数位系列作品《2》《重3》《4》《5》《6》《7》《8》无论在观念或是身体语汇上都试图构建起严谨逻辑的创作秩序,而此次新作《9》想要探寻的,就是如何归拢与突破曾经叠加累积的这一秩序。因此《9》将尝试通过一系列的「乱」去寻源讨本。是在混沌中发现隐藏的秩序,还是深入冲突中重建表面之下事物间更玄妙的连接?这所有的一切将有待一个全新的发觉。?

  陶身体舞者带来纯舞运动,体现“生笔画圆”的逻辑理念。主办方供图

  数字9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九九归一”的重要寓意,即一切百转千回仍归源头,意味着曲折、极限,也意味着回归。《9》相对已完成的数位系列作品来说无疑是身体语汇上的完全释放,也终将抵达观念上的归拢。可以说作品《9》是数位中最重要的分界点,是系列创作的终极还是重启?唯有在完成它的过程里梳理出更多的线索,才能决定未来作品如何进行与存在的可能。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