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报告:教育扶贫应先破除新一轮读书无用论

发稿时间:2017-02-14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杨月)我国第一部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日前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还存在较大不足,不少人认为读书无用,读书不如外出打工实惠。未来,教育扶贫要立足通过教育带来的实际改变,实用的、本土化的教育形式更适应贫困人口需要。 

  

  甘肃环县甜水镇鲁掌村小学54岁的窦彦发老师在为混班的小学生辅导功课。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临沂大学和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进行调研写就,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根据2013年审计署公布的数据,在1155所样本学校里,辍学人数由2006年的3963人上升到2011年的8352人。2013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表明,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及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初中辍学率较高,有的地区超过10%。 

  越来越多学生辍学是由经济困难导致的吗?报告的答案是否定的,调查显示,这种现象主要是由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不足和自我期望值不够高等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如对吉林省的调查发现:农村初中学生辍学率明显高于县城,厌学是中小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在辍学的初中学生中,因家庭贫困辍学的学生比例仅为7.3%,而因厌学辍学的学生比例则为63%,受“读书无用论”影响辍学的学生占25%,因其他因素辍学的学生占4.7%。 

  另外,除了“显性辍学”外,如今农村中小学还大量存在着“隐性辍学”现象,农村初中“隐性辍学”情况多出现在初中三年级,发生在学业表现不好、缺乏学习兴趣、对自己学习能力评价不高的学生身上。与此相关的是,学生初中升学率呈现出地区性差异。从全国来看,初中升学率为91.22%,其中,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初中升学率分别为97.94%、87.73%和87.30%。部分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不到70%,连片贫困地区甚至不足50%。 

  究其原因,课题组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的教育水平和教育条件落后,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并没有感受到教育带来的收益,并没有从接受教育中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因此,他们往往认为读书无用,读书不如外出打工实惠。报告提到,这应当引起人们的深思: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所需要的教育?专家指出,应探索那些更实用、更富于本土化的教育形式和内容,这些内容更能满足贫困地区的实际需要,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