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秦岭打冰人:御风破冰的青年突击队

发稿时间:2017-02-01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出发前,张文凯要对每一根打冰杆进行耐压绝缘试验。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文阳 李博)进入春运后,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管内"三宝"山区(宝天线、宝成线、宝中线)隧道结冰日趋严重,由于这里的隧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当时施工技术限制,排水、防水设施不够先进,一到冬天隧道内渗水就会冻结成冰柱,挂在隧道拱顶和两壁,极易短接导线中断供电,造成列车停运区间。为了保证旅客列车的安全,铁路供电部门只能利用人力不断出动,三人一组,头戴安全帽、身穿防护服、背着手电筒、扛着打冰杆,不分昼夜穿梭在秦岭山中的隧道间。

  张文凯今年25岁,是宝鸡供电段的一名接触网工,也是福临堡供电车间的团支部书记,他所在的班组有23名青工,春运期间,他们主要负责陇海线宝鸡至天水段的隧道除冰任务。凌晨3点,张文凯和其他两名工友"全副武装",伴着茫茫夜色启程,这一次的除冰任务是73#河马口隧道,隧道所在区间南临湍急的渭河,西穿险峻的秦岭,地质恶劣,河汊纵横,群山林立。崇山峻岭间只有点点手电光,伴随着刺骨的寒风,耳畔不时传来湍急的水流声,还要随时注意线路来车,可谓"一路荆棘、一路坎坷"。

  张文凯至今还清晰的记得自己第一次打冰作业走进隧道时心惊胆战的样子:"亦步亦趋地跟着师傅,走在队伍中间,生怕一不小心就跟丢了。心里一遍遍的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可总是忍不住,想唱歌给自己壮胆,又怕师傅说叨。可能是师傅看出了我的胆怯,于是主动攀谈起来,说一些以往打冰路上的趣事,我才不至于太害怕和孤寂。"

打冰小组到达既定地点,正在合力组装打冰杆。通讯员供图

  来到目标隧道,3人迅速有序地按照分工组装工具,班前会和安全宣誓也必不可少。作为组长,张文凯熟练的布置了打冰具体任务和分工,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杜绝违章指挥,拒绝违章作业"的宣誓声尽管不大,却十分坚决。做完这些,他们就走上了"战场","武器"是一根重约5公斤、长约6米的打冰杆,当发现接触网上有冰柱、冰锥时,一人监护、一人操作、一人防护。"一次打冰作业下来,要高举打冰杆敲打上百次,手臂、手肘和手腕经常酸痛。"随着打冰工作的推进,很快他们的身影就消失在漆黑的隧道中。整个冬天,以张文凯为首的青年突击队人均步行里程都会超过1000公里,相当于从西安步行到长沙。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