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城列车员张羽:鞠一躬,道一句过年好

发稿时间:2017-01-27 1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宋宇

  深夜的长春火车站,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站台上,列车员张羽一边核查车票,一边向乘客鞠躬道喜。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宋宇)“过年好!”,“鸡年大吉”,在从北国春城长春发往首都北京的Z64次列车的17号车厢门口,沈阳铁路局列车员张羽一边接过旅客的车票核对,一边弯腰向旅客鞠躬道喜。零下二十多度的东北,喘出的每一口气都化成了一条30多厘米的白雾,他负责的16、17号两节车厢132名旅客全部上车,他至少说了几十个过年好。今年是他的第十个春运,这样的问候,已记不清说过多少句了。

  Z64次列车是一辆直达快速列车,全车卧铺,深夜出发,清晨抵京,乘客与列车员仅有上下车的两面之缘,每次执乘,张羽的服务都分外卖力。他说,旅客列车是铁路的窗口,是社会的缩影,而乘务员则是列车的窗口。作为一名普通列车员,张羽时时刻刻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最热情的笑容和语言祝福乘客。

  乘务工作是服务行业,不能像常人那样,给予家庭更多的温暖,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甚至连爱好都要挤时间。张羽是一个资深足球迷,与朋友们组建了一个名字叫做“CK联盟”的球队,身着81号球衣的他在赛场上,耐力很强。工作如此忙碌还坚持踢球,他深受队友们的敬佩,每次踢球张羽都要从四平赶往长春,夜里回家都11点了,因为工作所限,每次球队都给他安排较少的上场时间,在爱好与工作之间平衡,张羽从来没有怨言。

  “尊敬的朋友们: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雪里雾霾里,我们在铁路里守护你;没有四季,只有两季,您出门就是旺季,您在家就是淡季!平安、有序、温馨是我们的责任!!!”,今年春运到来之际,球友几次问他几号休息,邀请他一起踢球,张羽用一首打油诗回复给了朋友们。

  今年春运还没开始,张羽就主动申请放弃休假,加班跑“临客”。陡然加升的工作量,张羽仍是乐在其中,“还是踢足球打下了好底子,一般人还真没有这样的好体力呢”,张羽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没能陪老人,没能陪妻子,没能孩子,一定要把乘客陪好。映衬着车厢火红的福字,张羽的笑容在寒冷的冬夜,如此温暖。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金歌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