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车上的“比翼鸟”:只有连着心 才能保证乘车线路安全

发稿时间:2017-01-20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 1 20 日电 (王子瑞杨娜)动车车队G602次三组,有两名列车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被称为模范夫妻的张煜、齐雅云夫妇。

  2012年7月,齐雅云被分到了杭州车队K908次六组担当乘务工作,就在这时认识了张煜。一颗“爱”的种子已经落地,张煜在工作上总是很照顾齐雅云,朝夕相处的陪伴直到2014年5月4号这个“爱”的种子终于发出了幼芽。

模范夫妻张煜、齐雅云夫妇。杨娜摄

  列车工作无节假日,从料峭春寒到当头烈日,从风沙遍野到皑皑白雪,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所有的列车工作人员都必须为乘客的安全负责。当然张煜、齐雅云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列车安全梦”,把脚步延伸向远方。俩人通过努力都调到了动车车队,这也意味着他们背负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动车是一个年轻化的车队,这里充满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为了使自身的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工作经验。由于是夫妻档,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被分到了重联动车组,齐雅云负责5-8车,张煜负责9-12车,只有在终点站折返时,他们俩人利用旅客放行前的几分钟,把这个车次遇到的问题、难点做一个简单的交流,由于张煜的工作时间较长,在工作上给齐雅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使齐雅云很快适应了动车上的工作模式。

  回到家,一起分析、一起学习、一起画图,一起总结工作中的得与失。每次出乘前,他们都会把最近的业务知识和传达的文件互相交流、提问,弥补不足,为第二天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最早齐雅云在杭州车队时就受到了一次嘉奖,因为齐雅云防范了一场车门安全隐患,就在列车开车前,齐雅云发现车门被卡死了,根本拉不动,齐雅云当即叫住了站台上的值班员,先不要开车,随后用对讲机通知了列车长赶赴现场,进行了应急处置,由于处置及时,并被单位给予奖励一千元。张煜也总说:“只有扎下根,我才能把列车工作做细;只有连着心,大家才能保证乘车线路安全”。正是因为他们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在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

  安全大于天,就是因为齐雅云在工作上注意了一个微小的节点,但这个节点却是紧系安全的纽带,正是这万千节点才能连接成万里长龙,正是这无数纽带关乎着万家灯火。张煜、齐雅云互敬互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勤劳工作,他们用最细微的动作保障着乘客的安全,用最温暖的微笑,温暖着无数乘客的心。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