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访@奥卡姆剃刀:做一个为正能量发声的通信科普者

发稿时间:2016-12-10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陈琛)对于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关于养生、健康的谣言,我们早已不胜其烦。然而,作为稍微"冷门"的通信科学,也有大量伪科普、谣言的存在。

  但是,由于通信科学较为复杂难懂,专业性词汇不易被大众接受,通信科普之路也就困难得多。

  微博大V @奥卡姆剃刀 本职是某高校的通信专业教师,他利用业余时间,用大众易懂的语言去普及通信知识,破除通信行业谣言,抵制不怀好意者对中国通信业的诋毁。

  现在的他在微博平台上拥有近700万粉丝,作为中国通信科普的佼佼者,他坚持站在通信科普第一线,为科学技术发声,为中国通信正名。

@奥卡姆剃刀 微博。  网络截图

  通信谣言听着高大上,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很多人谈到谣言,就会想到朋友圈里的健康伪科普。但是在 @奥卡姆剃刀 眼里,通信谣言也很泛滥,只是由于大家接触的相对较少,通信知识本身专业性较高,一般很少有人站出来辟谣。正因为如此,通信科普才更加重要。

  2014年,某媒体报道一款名为Airnergy Charger的新型充电器,称其内置一个蓄电池,可随身携带,只要在有WiFi信号覆盖的地方就能为手机充电。这个新闻引起诸多微博大V转发,还有营销号拿来做产品广告宣传。

  @奥卡姆剃刀 第一时间发微博称:"参考文献【Ambient Backscatter: Wireless Communication Out of Thin Air】,文献中称发收功率仅为0.25uw和0.54uw,对手机充电来说毫无价值"。利用科学研究的事实,一举攻破谣言。

  就在最近,有网友称去日本旅游,导游给推荐防辐射贴,说可以贴在手机听筒处,隔离手机辐射。@奥卡姆剃刀 发帖称:"防辐射贴是骗局,日本也有骗子。手机当然有辐射,但不会危害健康,不必担心。"

  随着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奥卡姆剃刀 在网友心中的权威性也越来越高,遇到通信领域的疑问都会第一时间来向他请教。

  通信科普小到为科技发声,大到为祖国正名

  通信是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科技水平又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所以通信谣言往往会和国家绑在一起,造谣者会动不动说"中国不如国外",拿谣言来惹事生非,吆喝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这一点,@奥卡姆剃刀 深有感触,他说:"比如中国电信业,'村村通'工程造就了中国电信覆盖率全球大国中的第一,但是就有人诋毁中国电信业,说这是政府垄断。我就要和这样声音争辩,我不是偏向哪一方,我有数据、有研究,我说出的观点是理直气壮的。更重要的是,电信这个行业本来就是行政垄断的,中国电信业由政府高度管控,但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没有垄断一说。这就上升到祖国层面的'辟谣'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年,@奥卡姆剃刀 经历过诸多的"骂战",他也总结了网络喷子的特点:"网络上有两类人,一种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素质也不高,只会一直叫嚷的人,他们会坚持自己错误的观点。如果你不把这样的声音压制住,反过来,它会把正确的观点淹没。另一种是不怀好意的'高智力'人群,他们明知道这件事情的正误,但是心术不正,一定要和科学、社会、政府唱反调,这种人更可怕,如果我们不站出来发声,他们很可能就借助一个科学谣言,对国家进行诋毁,产生恶劣影响。"

  继续做下去,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增添正能量

  @奥卡姆剃刀说:"我一直在研究,怎样把枯燥的科学用通俗的语言说出来,我的定位是,只要他是个高中生,即使没上过大学,甚至只要认识汉字,就能听明白我的话。我在大学教的就是《通信原理》这门课,近20年的教学经验,也教会我怎样给一个零基础的人讲述这些专业知识。"

  当中国青年网记者问他"受到网络键盘侠的诋毁时,有没有想过放弃"时,他回答道:"我没有迎合谁,也没有追求什么,这就是我的一个爱好,然后我坚持做了下来。最开始我也会收到一些不同声音的谩骂和诋毁,但是现在,我心态放平和了很多,社会需要强硬的正能量发声,只要这件事情是有现实、科学依据的,我就要站出来发声。"

  @奥卡姆剃刀最后说:"说实话,刚开始,我只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一个科学工作者,我应该这样做。但是做着做着就发现,这个事情本身对于社会是有好的影响的,现在大家大多都在网上交流意见,网络空间的舆论导向就是社会安定的晴雨表,随着我的粉丝越来越多,我觉得责任也越来越大,我会一直坚持,把通信科普做到我能力范围内的最好。"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编辑中心热线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 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青视野》(微信号:youth_new_vision)。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