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成立

发稿时间:2016-12-06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右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右一)、校长彭龙(左一)等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揭牌。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李拓)12月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西北大学原校长张岂之担任名誉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彭龙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学校教授张西平担任院长。 

  据了解,研究院旨在推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历史、宗教等人文学科的发展,未来将以“文明互鉴”观为其基础,展开中外文明、历史、哲学等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揭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中华文明的世界性意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在发言中提到,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就是要把中华文脉的发展责任扛在自己肩上,研究院的成立将在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韩震说:“一个自信的文化就是开放的文化,是敢于从其他文化吸取营养发展自身的文化。因此我们要开阔学术视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借机推动北外的学科融合。”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在成立大会中表示,希望研究院能够“胸有大意、坚持国家战略导向,心有人民、走出方寸田地努力向下扎根,肩有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笔有乾坤、坚守文化自信书写当代文明,特别是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提供人才支撑,培养储备综合性人才。 

  根据现有章程,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将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家人文交流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成为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智库。研究院将智库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作为四项任务,并围绕咨政研究、学术策划、驻院研究、学术合作、学术培训、学术出版等六方面展开工作。 

  会议当天还举行了“中国文化走出去高层论坛”,并发布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研究丛书》。同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还与国际儒学联合秘书长牛喜平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了“儒家经典《论语》外译与国外出版项目”。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