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独臂快递小哥"王清洋: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

发稿时间:2016-11-07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8秒1个亿,72秒10个亿,12分28秒超过100亿元……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各大电商风起云涌,"双十一"似乎不再是一个狂虐单身狗的日子,而是变成了一场在电商"跳楼大甩卖"吆喝声下的全民狂欢。2015年,"双十一"当天,首个订单于14分钟后送达消费者手中!送达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而这背后是快递小哥们忍受寒风刺骨的艰辛付出与悉心服务,他们变身超人,运送超过身体几倍大的物品;他们不辞辛苦,在路边摊买个包子填饱肚子继续上路……"双十一"期间,"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来自我们身边的朋友--快递和快递小哥的故事。

  "青年之声·双十一"系列报道①

  "独臂快递小哥"王清洋:苦点累点,但心里踏实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张群)"最近太忙了!""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开始陆陆续续搞促销活动,快递小哥王清洋忙得不亦乐乎。

  王清洋(右)将快递递到顾客手中。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同学,取货单号是多少?"每天中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小北门,一个乐呵呵的声音总能透过嘈杂的人群传到人们的耳中,一个忙前忙后的身影穿梭于满地堆放的快递之间。

  他用左断臂将快递按在地上固定住,或者用左断臂和胸膛夹住快递,只听"撕拉"一声,快递单就被右手瞬间撕下。随后,他又投入到在"浩浩荡荡"的快递中为下一位顾客找快递的"博弈"之中。

  先天残疾,十五岁走上漂泊路

  王清洋来自哈尔滨宾县常安镇的一个小村庄,从15岁开始,他就在外闯荡,到现在已整整十年。那张沧桑面庞很难让人们想象到这是一个25岁的年轻小伙子,也很难想象到他这十年究竟经历了什么。

  自出生起,王清洋身上就被打上了"残疾人士"的标签,"我是先天性残疾。"王清洋说,这难免让他感到有些自卑,找工作也不好找。

  身体的残缺让他跟其他同龄小伙伴有着"不一样"的生活,行动上总会慢一拍。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8岁那年,他的父母离异了,他被判给了父亲,从此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失去了母爱的呵护。

  然而,祸不单行,命运似乎喜欢"欺负"这个可怜的孩子,2年后,父亲进监狱了。

  "那几年遭了很多罪,吃饭从来没吃饱过。"爷爷奶奶生活贫困,王清洋在爷爷奶奶家吃不好穿不好。大约在王清洋13岁左右时,母亲心疼他,就把他接到了自己的新家。

  继父家还有一个哥哥,虽然继父对自己很好,但王清洋总是感觉自己是个外人,心里感觉怎么也融不进去。

  15岁那年,王清洋毅然决然地揣着200块钱离开了家,走上了漂泊之路。

  "我妈不让我出来,但是我得出来。"王清洋说。

  王清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哈尔滨的一家工厂当工人,当时年纪小,没有多少力气,也挣不了多少钱。

  后来,他去了大连。2013年左右,去了山东蓬莱,做车库看管员,得在外面晒一天,每个月2000块左右。

  "蓬莱那个地方太好了,我没待够。"王清洋说,当时住的地方出门就是海边,空气好,风景还美,他特别喜欢。

  一个人过年,"我是哭着过完的"

  王清洋还有两个姐姐,大姐跟母亲,他和二姐跟父亲。

  后来,大姐和二姐开始外出打工。别的小朋友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而他只有爷爷奶奶。

  王清洋与他的送货车。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家庭的原因,我也没机会再上学。"王清洋声音开始哽咽,眼圈泛起红晕,泪珠在眼睛里打转,但是他紧紧地咬着嘴唇,强忍着不流出来。

  在外漂泊后,王清洋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获得的不是自由,而是孤独与迷茫,他不知道自己该去向何方,但他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那个称之为"家"的地方。

  "我没有家。"王清洋苦笑着说,家里的房子、地全卖了,承载年少时美好回忆的寄托没了。在他看来,心中的那个"家",在父母离异时就已经破灭了。

  "我不敢回哈尔滨,我害怕。"王清洋说,他害怕见到许久未见的亲人,害怕见到年少时的朋友,因为人似乎还是那些人,物似乎也还是那些物,但是"家"却没了。

  有时候回到家乡见到老朋友,王清洋也很高兴,但是经常会被对方的一句"我们家孩子都仨了,你啥时候结婚啊"给弄得不知如何是好,虽然他总是会以开玩笑的方式回应对方,但心里却总是感觉不是滋味。

  每当逢年过节,都是王清洋感到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母亲有自己的家庭,大姐、二姐早已经成家,虽然有时过年他会去母亲家或者姐姐家,但他无论身处哪里都感觉自己是个多余的人。

  好几年过年,王清洋是在独在异乡过的。

  "在大连那年过年,我没有回家,那个年,我是一个人哭着过完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王清洋眼神里略过一丝忧伤。

  "小时候恨他,可是他现在不在了"

  王清洋曾经认为,家庭的不幸,都是因为父亲。

  但是去年,他的父亲因病在狱中去世了。

  王清洋(右)单手撕签收单。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小时候恨他,生我干什么,他又给不了我幸福。"王清洋说这话时,表情痛苦,语气沉重,但却让人感觉不到他对父亲的"恨",更多的是一种心疼。

  "可是他不在了,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现在提不起来恨,我想他。"王清洋失落地说,嘴上说着"恨",心中对父亲早就没有了"恨"意,他说,父亲最疼他,从小到大从来没打过他。

  王清洋的父亲本身心脏不好,监狱不比外面条件好,生活在潮湿、阴凉的环境中,他的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坐牢期间也得买药治病。那时候,王清洋工资不多,辛辛苦苦也就赚2000块,他每个月省吃俭用,给父亲1000块。

  每次回哈尔滨,王清洋都会去看望父亲,可是现在回去,他又少了一个可以去的地方。

  "在外面待够了,就回家吧。"母亲对儿子的思念与日俱增。

  "你回来吧,我的家产分你一些。"继父是个善良的人,对王清洋一直很不错。

  "要不你在家贷款买个房子吧?"大姐也希望在外漂泊的弟弟能早日返乡,安定生活。

  "我跟大姐说不买房子,因为自己还没想好到底在哪定下来。"王清洋的声音越来越小,语气越来越沉重。习惯了漂泊的生活,突然要定下来,他开始不知所措。

  "累点苦点,但心里踏实"

  十年来,王清洋做过工厂工人,下过建筑工地,做过车库看管员,也给厨师打过下手。

  "你来河北吧,给我打打下手。"今年年初,在老乡的"怂恿"下,王清洋开启了他的河北之行。老乡是厨师,收入还不错,打算带他出徒,但是去实地"考察"一番后,王清洋觉得自己不是做厨子的料,便拒绝了这份工作。

  "都说北京好,我就来了。"5月份,他初来北京。

  当时没有钱,他向母亲借2000块应急,母亲拿不出,向大姐借,大姐也没有。

  那段时间,他生活得异常艰难,在大街上睡了好几天。

  之后,他找了一份工作,是投资理财,但是他一没口才,二没人脉,三没资金,"这工作要想赚钱得熬一段时间,我耗不起,在外面跑一天白搭一天的钱。"

  6月份,他从朝阳区来到海淀区,可能是水土不服,他闹了半个月肚子。身体好些后,他在招聘网站上投了很多简历,最后终于找到了这份快递的工作。

  身体、学历原因,王清洋找工作并不容易,当时面试时,他斩钉截铁地对老板说:"我能干!"

  王清洋工作后勤勤恳恳,有时候还是众多快递员中最快送完的,"虽然累点苦点,但是这钱赚得心里踏实。"

  王清洋说,现在的老板对他们很好,每次过去站点,都会给王清洋等快递小哥买一大堆熟食、水果,还会主动问他们缺不缺钱,如果缺钱就先给他们些应应急。

  "我现在知足就好,不要求太多。"王清洋说。

  发工资和处对象的时候最高兴

  王清洋适应能力特别强,刚上班两天就把自己负责的区域熟悉透了。

  虽然现在的他工作起来游刃有余,但是刚入行时,他也不免有过一些小失误。

  有一次,有位客户买了本书,签收单贴在包装袋上特别紧,他怎么撕也撕不下来,于是便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割下来了,但是,"书本上还是留下了小刀的印子,对方说'不要了'。"

  "刚开始不太熟悉,就犯错误了。"王清洋不好意思而又无奈地说。没办法,他承担了全部责任。

  还有一次,王清洋来到平时送快递时固定停留的位置,一位客户让他把快递送到楼下,但是那天王清洋特别忙,实在没有办法送过去。后来,那位顾客又声称自己脚崴了,取不了快递,他就建议能否让朋友代领,而对方称朋友都忙。王清洋表达了自己的困难,但是,对方却回了一句:"你滚吧。"

  "其实我不忙的时候,一定会给他到楼下,没有多大点事,但是忙的时候,实在是没有办法。但是,他这样有点太不尊重人了,我当时特别生气,就跟对方吵起来了。"王清洋说。

  结果可想而知,那位顾客把王清洋投诉了,他被罚了500元,老板付了300元,他付了200元。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王清洋学会了怎样更好地处理这些事情。

  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对快递小哥来说,都是经常的事,有时还要遭受客户的辱骂,这让他们感到非常无助。

  "有时候觉得特别累,心累。"王清洋紧皱眉头、失落地说。

  他似乎又想起了一些不好的经历,记者赶紧转移话题,问他:"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高兴。"

  "发工资的时候啊!"王清洋立马露出洁白的牙齿憨笑着说:"还有处对象的时候。"

  王清洋对未来也有美好的憧憬:"我想先攒点钱,以后开个小店。"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