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将于济南召开 首次纳入刺绣服装走秀

发稿时间:2016-09-05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有关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开可)记者从文化部获悉,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9月2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博览会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中国非遗博览会是目前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最大的两个全国性展览活动之一。

  据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介绍,此次的博览会在展览形式上,动静结合,集展陈、比赛、体验为一体,首次将刺绣服装T台秀、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和参与体验等引入到博览会现场,提高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度,让观众在参观、体验中培养"非遗即生活"的理念。同时,在一些展区还开发了非遗地图和扫描二维码,方便观众在参观后还能够持续性的关注和了解非遗。

  本届博览会内容分为六个板块。第一个是传承与再创造--非遗精品展,该展区是整个博览会的精华之一,展示各发展阶段的典型实物精品;第二个板块展现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优秀成果;第三个板块将引入学术成果,以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呈现相关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实践成果;第四个板块是传统工艺项目比赛;第五个为传统工艺制品和非遗衍生品展示交易;最后一个板块为非遗特色系列活动。

  据介绍,我国的非遗项目80%以上都在民间和农村,很多农牧民都是非遗的拥有者、创造者、使用者。而城镇化对农牧区冲击很大。由于生态影响,很多牧民放弃了游牧生活,集中居住。生活方式的改变对非遗产生了很大影响。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如何融入到当代人生活的挑战。以"非遗走近现代生活"为主题,就是强调传统非遗一定要融入到当代生活。

  "我们把传统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让传承人进到高校中和设计师一起研究改进设计,促进技艺存活、延续。"马盛德说,"我们的非遗产品本身不差,只是缺一点时尚,稍稍一改变设计和包装,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里是没有问题的。"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张军介绍说,本届博览会的招展方式和途径上也呈现出了新的变化。博览会的部分展位进行市场化运作,既增加了市场的收益,又能反补贴展会。同时,此次招展按照专业和功能来区分,专业化比较突出,特别是重点加强了表演类项目的招展力度。在参展方式上,非遗传承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例如可以选择特装展、非遗街、非遗墙等,也可以进行标展。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