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权威:中国首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发布

发稿时间:2016-08-25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卢冠琼 李拓)25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举办的第12期"网络传播沙龙"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0多家新闻网站的主要负责人来到现场,共同见证我国首份《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发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东方网、大众网、观察者网等十家网站进入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总榜前10强。

中国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总榜前10强网站负责人上台领奖。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95家中央网信办许可和确定的新闻网站,他们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有益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媒体传播力是一种执行力,是一种推广力,是一种竞争力。"《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孙光海在活动中介绍,今年6月,《网络传播》杂志打造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迎来一周年。榜单发布以来,中央网信办领导多次对榜单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各省市相关领导也根据榜单对属地网站做重要批示并指导相关工作。同时,自榜单推出之后,一些网站也依据榜单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改造,有效地提升了自身传播力。

  "《网络传播》杂志始终坚持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的公益性,在增强权威性、科学性的同时,要增大榜单的服务性。为此,从今年3月起, 我们就开始筹备《年度报告》,初衷是对各网站一年来的数据进行分析解读、为网站发展提供参考。经过与多位专家共同研究分析方法,确定报告框架结构。"孙光海介绍,《年度报告》最后形成理论前沿、主报告、副报告和附录四大部分。理论前沿概述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一年来的发展情况,阐述传播力与影响力的关系,介绍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背景,分析新技术与新闻生产模式为新闻传播带来的变革。主报告通过传播力指数分析、指标分析,同时还结合地域分布、各地经济发展、网民人数、新闻网站与所在城市进行系统分析,并对新闻网站PC端、微信、微博传播力提升路径给出建议。

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10强出炉。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活动中表示,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互联网传播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传播方式。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全国各级新闻网站都面临着各种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如何发挥我们新闻网站在网络新闻传播中的主力军作用,是摆在各级新闻网站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宋建武指出,"最近这一年来,全国各级新闻网站创新表达方式,坚持传播主流价值观和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规律,充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适应我们媒体融合向'互联网+',这是互联网化发展的一种新的形势和要求。"此外,宋建武强调,"在当前舆论环境呈现复杂态势的情况下,加大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的力度,使我们真正成为中国互联网舆论的压舱石,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实践。"

  活动中,"2015-2016 年度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 "2015-2016 年度社会责任优秀网站"等奖项也逐一揭晓。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