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安倍又摊上大事儿了!这次谁会是“背锅侠”?

发稿时间:2018-03-18 00:37:00 来源: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安倍又摊上大事儿了。

   去年2月,森友学园被曝以超低价取得国有土地,该校理事长笼池泰典将其归功于“朝里有人”——安倍及其夫人的帮助。

   在首相夫人的参与下,“地价门”迅速发酵,一度危机安倍的首相宝座。

不过,几番对阵后,由于难有实锤,风波也就渐渐平息了,调查的矛头转向了卖方——近畿财务局。

   本月初,《朝日新闻》放了个大招,“地价门”卷土重来了。

   据报道,“地价门”过后,财务省篡改 了森友学园购地相关文件,公开文件与签署合同时的原件内容有出入。

报道发布后,在野党和媒体纷纷要求政府提供原件。

   财务省先用了招缓兵之计拖到了几天,然后“传球”给了大阪地检,称原件被大阪地检厅特搜部带走了,不在近畿财务局。

   2016年,近畿财务局以需要清除地下垃圾为由,大幅降价约8.2亿 日元(约合人民币4860万元)将国有土地出售给森友学园。

   然而,这两天媒体又曝光,施工人员承认,按照政府和学园的要求,他们伪造 了地下的垃圾量,以便政府给学校“打折”。

于是,日本民众怒了。

   13日,上千名示威民众包围日本首相府,高喊“安倍内阁退位”。

然而,安倍似乎并无“退位”之意。

   如果安倍赖着不走,谁会成为“背锅侠”?

  麻生太郎

   自安倍于2012年开启第二任期起,麻生就一直为内阁的主心骨成员,目前任财务相兼副首相。

   此次财务省篡改文书的丑闻被曝光后,作为财务省头头的麻生自然在一片讨伐声中首当其冲。

不过,安倍在发布会上力挺麻生,称为了调查清楚真相、恢复政权信誉,需要麻生继续履行职责。

   其实,麻生作为自民党第二大派系领导人,其去留对安倍政权还是颇有影响的。

   今年9月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能否保住党首地位尚未可知。而麻生派如果联手岸田派,其势力将超过100人 ,高于安倍所在的细田派,这将是不小的冲击。

此外,麻生还是日美经济对话的负责人,在外交上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此次受到丑闻的影响,麻生不得不出席19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取消本月的G20之行,将日媒钢铝关税争端统统抛之脑后。

  佐川宣寿

   麻生不愿意背锅,那就只好让其他人背了。

   这个人就是佐川宣寿,前国税厅长官,于本月9日因文书篡改问题而辞职,还受到了减薪处分。

   在担任国税厅长官之前,佐川曾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负责管理国有资产。他多次代表财务省在国会接受森友学园问题的有关质询。

   他在国会表示,“与学园之间的交涉记录已经销毁了。”还强调森友学园地价购得土地无关政治,成交价格也合理。

去年7月,在麻生的支持下,佐川“悄无声息”地从理财局长升任 国税厅长官,此后鲜少有公开发言。

   由此,在野党追究麻生的监督责任和任命责任。而麻生也算是护犊情深,给出的回应是“不能完全否认他的能力”,认为他是块儿行政官的料。

   然而,在昨天国会质询上,现任财务局局长、“耿直boy”太田充 补了佐川一刀。

他表示佐川在之前的答辩中,有意与首相和财务相保持队形。

  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在头版报道了森友文书篡改一事,财务省太田理财局长说“当时首相和财务相已经答辩过了,(佐川)得在意政府整体的答辩路线”。太田可能是个诚实的人。

基层职员

   在所有的背锅侠中,最悲情的当属基层职员了。

   本月7日,近畿财务局的一名政府官员发现在家自杀身亡。

   这名男性生前就职于财务省近畿财务局,森友学园与财务局交涉时,他隶属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负责处理森友学园购地案。

   在他的遗书中,记者发现了“上司让我改写了文书”、“我不是擅自改动的,而是受到了财务省的指示”、“这样下去会成为自己一个人的责任”等内容。

   据报道,这名男性的上司与时任森友学园理事长的笼池泰典 有过多次接触。

   在一段曝光的录音中,笼池泰典请求将地价降为0,那名上司表示,降到1.3亿以下是不可能的,但会“尽力满足”。

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纷纷为“背锅侠”们鸣不平。

  国会上提出的文件篡改问题打开了新局面。这件事原本就始于安倍总理和昭惠夫人的言行,只让财务省相关人员负责是不能完事儿的。请安倍总理按照约定辞职吧。新的局面蕴藏着诞生零核电政权的机会。

  一般来说,把责任推给部下的上司最差劲了。现在,执政党们看上去像是在国会上反复上演比这更夸张的大戏。只要这幅光景继续下去,不仅仅是政府,就连执政党也会受伤。

  森友学园的疑问在于内阁人事局是否“过度揣测”了掌握官僚人事的安倍政权。权力必须受到限制,但是现在的政府并没有。

  针对森友文书篡改问题,大阪街边的民众说“篡改文书这种事,如果以佐川辞职告终的话,日本这个国家也就完了”。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