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女冰老将于柏巍追梦路上仍少年

发稿时间:2024-04-16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9日,美国尤蒂卡,2024年女冰世锦赛顶级组比赛前夕,中国女冰队员们合影。于柏巍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2024年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的比赛在美国尤蒂卡落下帷幕。这次比赛备受中国冰迷的关注,因为这是中国女子冰球队时隔15年后重返女子冰球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中国女冰虽最终遗憾降组,却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36岁的于柏巍,作为队中唯一一名见证了中国女冰从2009年降组到今年重回顶级组全过程的老将,感慨良多。这15年来,中国女冰历经坎坷,但向着梦想迈进的决心和信念从未改变。虽然中国女冰曾经的辉煌已远去,但女冰精神一直在传承。随着年轻一代球员的崛起,于柏巍相信,中国女冰重回顶级组和跻身世界强队之列,不再遥不可及。

  北京时间4月4日深夜,中国女冰迎来她们在2024年女冰世锦赛顶级组的首场比赛,对手是亚洲女冰第一强队日本队。滑上冰面的那一刻,看着赛场周围悬挂着10面世界最高水平女冰队伍的国旗,于柏巍的内心很难平静。“我对这个赛场并不陌生,”于柏巍感叹,“只是没想到这一别就是15年。”

  于柏巍清楚地记得2009年女冰世锦赛顶级组比赛,中国女冰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4∶5负于瑞士队,最终遗憾地从顶级组降至甲级。之后,又从甲级A组降至甲级B组。离开顶级组的时候,中国女冰就抱着重新回来的决心,却没想到从此走上一条漫漫征途。

  在这15年里,于柏巍的身边已经换了一拨又一拨队员。

  2009年参加世锦赛顶级组比赛时,于柏巍还属于队中的小队员。等到打完2013年女冰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之后,中国女冰的老队员大批退役,补充了大量十七八岁的年轻队员,当时25岁的于柏巍已经成为队中老将。那段时间被于柏巍视为过去15年里中国女冰最艰难的时刻,“比我年纪大的以及和我同批的队员基本上都离开了,队里主要是年轻队员,我甚至有一种陌生感”。于柏巍回忆,当时中国女冰以这样一支全新队伍去参加第二年的世锦赛甲级B组,外界一度悲观地认为中国女冰很可能无法保组。但中国女冰以哀兵之姿参赛,最终拿到了第二名,成绩远超预期。于柏巍说,“这就是中国女冰的精神,无论有多难,都不会放弃”。

  就像这次参加世锦赛顶级组的比赛,中国女冰在未使用10多名入籍队员的情况下,吸收了一大批十七八岁的年轻队员。又是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冰首场战胜日本队,与丹麦队在60分钟的正赛内战平,中国女冰在这两场比赛的表现都超出了预期。

  在战胜日本队后,中国女冰队员们在更衣室集体高唱《红旗飘飘》。于柏巍回忆,当队员们一齐唱响“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时,她们年轻的脸庞已经挂满泪水。那一刻,于柏巍不禁回想起自己年轻时与老队员征战赛场的难忘场景。2005年,17岁的于柏巍加入中国女子冰球队,当时的中国女冰还处在鼎盛时期的尾端。2006年女冰世锦赛顶级组,中国女冰还获得了第六名,是无可争议的世界强队、亚洲第一。正如歌里所唱“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于柏巍说,在这样一个光荣、团结的集体里,每个人都有着高度责任感和荣誉感,不需要任何人告诉你什么是女冰精神,每一次大赛血与火的考验,都在塑造女冰精神。

  所以,于柏巍也从来不会向年轻队员说教,她始终相信,大赛是对年轻队员最好的历练。这一次,在比赛中面对日本队的疯狂进攻,她们顽强地一次次化险为夷。她们在逆境中坚持到最后,以坚不可摧的意志最终击溃了对手。赛后,当她们流着热泪唱响《红旗飘飘》,于柏巍知道,女冰精神已经在她们心中扎根。

  北京时间4月8日早上,中国女冰迎战丹麦队。这场比赛对于双方都是生死之战,在丹麦队先进一球的情况下,中国女冰始终咬牙坚持,在正赛还有1分51秒就结束的时候,终于由孔明会打进扳平的一球。虽然中国女冰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失利,但是中国女冰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出的韧劲,对于年轻队员来说依然是宝贵的收获。比赛结束后,队员们都沉默不语,于柏巍主动开导年轻队员,“这场比赛我们做得很好,大家打起精神来,不能因为比赛输了就消沉下去”。

  “胜负原本就是比赛中的常事,不管比赛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信念不能丢。赢了要做到更好,输了要吸取经验。”于柏巍说。经过一番开导,队员们终于打破沉寂,开始讨论比赛中的得失。于柏巍相信,年轻队友们从失利中收获的成长同样可贵。

  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女冰年轻队员们历经此次世锦赛的精神洗礼,也看到队员们的朝气和潜力,于柏巍坚信,中国女冰虽遗憾降组,但升组一定不会等太久。

  于柏巍说,中国女子冰球如今的发展环境比2009年降组时强太多。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国内的女子冰球运动正在蓬勃开展。像詹佳慧这样在本次比赛上表现抢眼的中国年轻队员,已经走出国际化的培养路径。而从去年开始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女子冰球职业联赛,也为国内女子冰球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比赛机会。

  为中国女子冰球在过去两年连升两级作出巨大贡献的入籍球员,也为中国女子冰球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什么是职业运动员的职业素养、如何享受冰球运动等理念,将持续影响中国本土运动员。于柏巍认为,中国女冰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在本土球员的肩上,这是中国女冰的根本。展望未来,于柏巍说自己应该还会与年轻的队友们继续奋战一段时间。她心中始终有一个梦,就是带领中国女冰重新跻身世界前八,她相信这个梦一定会在不久后实现。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女冰老将于柏巍追梦路上仍少年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