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10名职业球手遭重罚 中国斯诺克会否就此沉沦?

发稿时间:2023-06-08 07:33: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洋 中国青年网

  记者 王洋

  北京时间昨天,WPBSA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发布消息称,WPBSA独立机构纪律委员会对此前被指控操纵比赛的10名中国球手做出最终裁决。其中,梁文博和李行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鲁宁、颜丙涛、陈子凡、张健康、白朗宁、赵剑波、常冰玉、赵心童8位球员也受到5年4个月至1年8个月不等的禁赛处罚。这无疑给中国斯诺克未来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重罚

  两人收到“顶格”罚单

  在参与“假球”事件的10名中国斯诺克球手中,梁文博和李行二人被终身禁赛,同时各处罚4.3万英镑。这是斯诺克历史上首次出现终身禁赛的“顶格”罚单。

  其他球员中,鲁宁禁赛5年4个月,颜丙涛和陈子凡各禁赛5年,张健康禁赛2年11个月,白朗宁禁赛2年8个月,赵剑波禁赛2年4个月,常冰玉禁赛2年,赵心童禁赛1年8个月,上述8人在遭到禁赛的同时还要被罚7500英镑。

  中国台球协会在处罚结果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将对涉事球员做出从严、从重处罚。协会将在全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并推出系列举措,将反赌、打假进行到底。

  中台协重申,对于赌球、假球等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严厉打击赌球、假球等行为,竭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中台协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旅英职业球手的管理力度,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赵心童则在第一时间将道歉声明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他表示“从来没有过操纵比赛的念头和行为——我深知那是职业运动员的禁区”,但也承认自己在朋友请求其帮忙下注时没有拒绝,也没有向世台联举报。

  ●未来

  用成绩为中国斯诺克正名

  在10名受处罚的球手中,除梁文博是“80后”,其余9人有5人是“90后”,4人是“00后”,年龄最小的赵剑波只有19岁。针对他们的处罚一经公布,就有很多球迷对中国斯诺克的未来感到担忧,甚至认为这将产生球手的“断代”恶果。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常年从事职业斯诺克青训的资深教练。他惋惜地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在英国打球的孩子都是十几岁就离开了父母、家人,有些人没怎么系统上过学,在异国他乡对自己放松了要求,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如今事情已经发生,就积极面对,不要再找任何借口。其他旅英球手也要引以为戒,增强定力,专注比赛。

  谈及多名球手将遭受时限不等的禁赛期,这位教练说:“处罚无论轻重,其实对这些孩子来说打击力度都是一样的,相信不会有人再犯同样的错误。禁赛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包括如何通过高水平的训练保持状态、改进技术等。但最关键的还是热爱斯诺克的初心,只要你自己不放弃,将来还是能重回赛场,证明自己的实力。”

  至于这些球手是否因收入较低导致参与假球、赌球,这位教练直言:“错了就是错了,不应该找这种借口,有些事情就是永远都不能触碰的。现在他们每个人心里都很后悔,还是希望外界能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未来,我们看他们的表现吧。”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赵心童,他也在道歉声明中表示,失去才懂得珍惜,“让我用成绩去证明自己,以更好的形象重返赛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