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谷爱凌夺金!张可欣这一摔,好心疼......

发稿时间:2022-02-18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在刚刚结束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青蛙公主”谷爱凌不断刷新高分,展现绝对实力夺得冠军,以两金一银为自己的首届冬奥会完美谢幕。19岁的她也成为第一位在冬奥会3个不同的自由式滑雪项目中都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顶着上轮失误的压力,张可欣在第三轮比赛中刚出场就拿出高难度动作,结果出现失误,摔倒在赛道上,医护人员入场诊治后,张可欣滑离赛道,希望张可欣无碍。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实现了4人满额参赛,选手是清一色的“00后”。除了谷爱凌一骑绝尘,队伍的整体实力也具备了与全世界高水平选手一较高下的实力。张可欣在平昌冬奥会拿到该项目第9名、2019年世锦赛第8名,本赛季世界杯排名第4名。而出生于2003年的李方慧则在2020年冬青奥会与谷爱凌一同出战U型场地技巧,收获一枚银牌。

  在昨天的资格赛中,除了吴梦失误被淘汰,张可欣和李方慧都成功晋级。谷爱凌也关注着中国队友的表现,“我的队友表现非常好。李方慧是年轻的、非常有天赋的,张可欣倒滑非常有力量,非常能激励我。我也在向张可欣学习,她比过一届冬奥会,比我有经验,我希望从她身上学习到。”她坦言,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进步,给予她帮助和力量的有教练、有妈妈,更在于“其他运动员”,“我是很愿意学习的人,我在其他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会观察,如果他们哪里做得好,我会去学习,如果他们犯错误、失误,我就会提醒自己避免犯相同的错误。还有心理上的调整,有些人一直做得很好,面对大小赛事都能有好的表现,我就会关注他们调整自己的方式,看看他们怎么对待压力。这些都帮助了我成长。”

  谷爱凌虽然是首次参加冬奥会,但要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技巧3个项目的她算得上最忙碌的选手,“而且是(自由式滑雪)唯一3个项目都进决赛的选手。”以头名轻松进入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后,谷爱凌坦言,“从开幕式到今天,我一天都没休息过。”

  谷爱凌的冬奥赛场首秀出现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极少数有能力同时参加自由式滑雪3个项目的女运动员,大跳台算是她接触时间最短、最不擅长的项目。但在前两轮排名第三的情况下,她挑战了从未尝试过的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的超高难度动作,并精彩完成,获得94.50的高分,一举夺魁。

  这一跳让谷爱凌十分兴奋,也消耗了不少精力,“毕竟是奥运会,创造历史没那么容易。”谷爱凌坦言,这是她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没进入状态”的原因之一。决赛第二轮,她出现严重失误摔在雪地里,但第三轮便调整心态完成逆袭。

  “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对运动员的稳定性要求很高,一旦失误了后面就做不了了,运动员的动作熟练程度、心理状态对这两项的表现影响比较大。”滑雪技术专家、知乎滑雪优秀答主王宇承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谷爱凌此前主攻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但后来用很短时间就在大跳台连创佳绩,“把自己的极限推得很高”,足以说明其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到技术掌握均处于高水准,“无论是像大跳台这种单次的发挥,还是像U型池这种连续平稳的发挥,以及像坡面障碍这种既有平稳发挥又需要有不断的小爆发的连续过程,她都能做得完美,称之为天才不过分。”

  而在自由式滑雪裁判杨金荣(化名)看来,项目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兼项对运动员最大的考验在于辗转于项目之间的精力和能力,这对从小就有多种爱好、适应多重身份转换的谷爱凌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这就是她与其他滑手间最大的区别。”

  对此,谷爱凌在赛后也提到,自己从小体验篮球、足球、越野跑、冲浪等运动,“虽然不够专业,但为我打下了基础,让我具备较好的运动能力,尤其我始终坚持跑步,即便来中国隔离期间也坚持每周刷一次半马。”天才也需要日常积累,谷爱凌多次提及,“我的天赋只占0.1%。”

  “这一年多,谷爱凌针对大跳台作了很多准备,而且把握相对较低的项目放在开场,她有足够的体能与心理的兴奋点去应对,这对她冲击金牌有激励作用。”杨金荣介绍,在谷爱凌参加的3个项目中,U型场地技巧的专业度相对更难,对运动员的滑行要求更高,而这正是谷爱凌的强项,“谷爱凌在大跳台上练习一年多就能解锁1620很大程度得益于她在U池扎实的基础。”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中,谷爱凌在2020年冬青奥会和去年世锦赛都拿到金牌,并且在本赛季拿下4站世界杯冠军,排名世界第一,被视为本届冬奥会该项目最大夺冠热门。

  可虽然是夺金把握最大的项目,但自从转战张家口赛区以来,谷爱凌就十分重视U型场地技巧的备战。在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结束后,经过混合采访区,她只回答了“我吃的是韭菜盒子”就匆匆赶往U型场地训练,即便惊险摘得银牌后,她也一边吃包子一边接受采访,为的就是节省时间赶去U型场地训练,她不断强调:“奥运会还没完呢,我的训练时间和其他人相比,只有不到50%,我马上得去了。”

  “我所有的决定都是自己来做,每天都是自己主动去训练,从来没人要求我,因为我滑雪的初衷就是因为热爱,我很明白,这是我的滑雪(事业)。”谷爱凌很清楚自己的想法,“我不想只被称作U型场地选手或者坡面障碍选手,我想做一位‘全能的滑雪选手’。”她曾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谈到自己参加的3个项目,“它们都是彼此相关的,同时参加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比赛的选手不太多,这也让我的动作更加独特。”

  2020年的洛桑冬青奥会,谷爱凌首次在大型比赛中三线作战,收获了大跳台、U型场地两金与坡面障碍一银,此后,连轴作战与身兼多项几乎已成为了谷爱凌的“规定动作”。而到了北京冬奥会,再次谈及自己的3个项目时,她表示,“参加3个项目反而让我轻松,因为有3次机会去实现目标。”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记者:梁璇 摄影:李峥苨 海报:聂亚栋 整理:陈垠杉)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