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实

发稿时间:2024-02-09 0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

  2023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重要要求。

  2023年9月中旬,在深入调研、扎实筹备的基础上,团中央印发《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并召开工作会议,一场面向全国团员和青年的理论大武装拉开大幕。

  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团员和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广大团员和青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团结奋斗。

  领袖掌舵 中央重视 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定向把关

  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

  纵观百年党史,不难发现一条清晰的规律,那就是党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回顾党领导的百年青年运动史也有一条清晰规律,那就是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团员和青年就会跟进一步。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是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举措。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目标、实践要求和效果指向,为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提供了重要遵循。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书记处始终把其摆在突出位置,深入研究相关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在党的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等重要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并到团中央机关进行专题调研指导。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给予指导帮助。有关负责同志通过出席会议、专题调研等进行具体指导。中央各巡回指导组在地方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群体调研,精准督促指导和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指导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把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落到实处,指导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严”的标准 “实”的要求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为落实总书记嘱托,共青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全国团员和青年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全团上下精心组织实施,一体推进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体验、建功立业等各项安排。

  ——由内而外夯实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上海市不少团员和青年都收到一则对理论学习中“真问题”的征集信息。

  团上海市委围绕专门征集到的问题,发动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进行“真回答”,推出《新思想“真问真答”》读本,让一问一答来解困惑、用敢答能问来练本领。为增强理论学习效果,团上海市委还举办了“申读新思想”理论学习“阅读马拉松”系列活动,打造近千人领学队伍。

  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

  浙江大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校2498个团支部全面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团员和青年通读熟读“必读篇目”。浙江大学的团员和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调研指导过的地方作为团支部研学点,与当地青年组队开展社会观察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在交流互鉴中提升学习实效。

  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团员和青年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

  ——以上率下抓实组织推动,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协力的生动局面。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全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团中央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机构,召开团中央和省、市、县级团委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会和推进会,部署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坚持“四下基层”,带头赴各地区各系统开展91次专题调研,到现场看、听青年说、见具体事,参加基层团支部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

  各地区各系统团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织390多万个基层团支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在广东,省市县校团委第一时间召开200余场培训会,将团中央信号传达全覆盖。140名专职团干部组成7支常驻指导队伍,实现对全省高校、镇街的实地指导全覆盖。

  全国税务团工委第一时间组建总局、省局、市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项工作组,引领开展四级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联学活动,带动全系统开展各级联学3480次,各级税务局团组织与地方团委、兄弟单位开展横向联学、互学、共学活动4138次。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青年特点,善于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主张。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伊始,全团就达成共识:一刀切的学习坚决不搞,囫囵吞枣的学习必须放弃。真学真懂的本质要求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量体裁衣,根据群体特点组织学习。

  基于团员和青年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等实际情况,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针对大学生、中学(中职)学生、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人员、国有企业职工、少先队辅导员、“两企三新”青年群体,制定7个工作指引,分别提出目标、要求和方法,分层分类推进,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团北京市委建设30家筑梦空间、1000余家快递小哥加油站,服务引领“两企三新”青年在工作间隙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实现帮助一个、影响一批、引领一片。

  在武汉,针对各领域团员和青年群体特点,团组织量身定制指导办法,用好用活特色资源和团青品牌,科学设计有效路径,确保学有方向、干有遵循。高校领域将理论学习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相融合,开展“我为同学讲思政课”等活动;“三新”领域则采取“集中+分散”、“线上+线下”、“联学+送学”等形式实现多重覆盖。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覆盖,创新有效机制、项目载体。

  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引领方向。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在海南省三沙市团员和青年周围活跃着一支青年宣讲团。

  团海南省委和三沙市委从1000多名青年中遴选出9名优秀青年,迅速组建起青年宣讲团,以“扎根海岛、建功青春、报效祖国”为主题,紧扣深化国情教育、投身卫国戍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三沙青年卫国戍边的故事,激发广大团员和青年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勇于斗争、挺膺担当的热血激情。

  在江西南昌,团市委突出带学帮学促学真学,组建“新时代同心讲习服务队”等100多支队伍,在全市120多个“孺子书房”、“洪骑先锋驿站”等设置学习导图,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超1100场,开发《南昌异乡》等上百个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润物无声地融入团员和青年学习圈、生活圈、社交圈。

  全团以团支部为依托,发动基层团支部组织团员、带动青年开展集中研学、团日团课、交流讨论、实践体验等活动,组织全体团员深入学习,实现对广大普通青年有效覆盖。以宣讲会为载体,组织青年讲师团、青年宣讲团12万人,发挥团的委员代表、“青马”学员、青联委员、学联学生会成员等作用,深入基层宣讲46万场。以社会面为延伸,依托4.8万个“青年之家”,开展“青年读书季”、“青年夜校”等学习活动12万余场。以互联网为阵地,推出5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力戒虚功,督促指导,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

  为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团中央派出8个指导组,常态化、全过程工作在基层一线,坚持“同题共答”,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通过下沉走访、参加活动、座谈访谈等加强督促指导。

  团中央、省级团委两级230多个指导组到4.5万个基层团支部调研指导、座谈交流、观摩学习或列席组织生活会。

  在高质量抓好组织化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团青海省委官方微信和网站开设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栏和话题,常态化设立“团团听你说”网络意见征求信箱,与青海卫视联合推出《我们的心里话》短视频专栏,分享团员和青年代表学习心得。

  团宁夏区委把每月第一周确定为“基层工作周”,由书记班子或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围绕不同主题、深入不同地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与青年面对面了解情况、宣讲理论、发现问题。调研完成后,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问题解决举措,形成“一件一件抓落实”任务清单逐项推进。

  力戒虚功,从严从实、善作善成。

  广大团干部时刻不忘“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的要求,从我做起,严格约束,让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团员和青年中叫得响、立得住。

  听党话、跟党走 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随着历时近5个月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变化和成效也在团员和青年中逐渐显现。

  不少团干部表示,这是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大学习;一次直面青年、服务青年的大动员;一次建功岗位,挺膺担当的再出发。

  ——增强广大团员和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

  2023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他提到,“假日旅游人潮涌动,电影市场红红火火,‘村超’、‘村晚’活力四射,低碳生活渐成风尚,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

  听到这句话,作为“村超”举办地,团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委书记曹黎玲格外激动。曹黎玲表示,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古州青年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通过集中学习,古州青年深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县到‘村超’胜地,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得益于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曹黎玲说,近3个月就有21名青年申请入党,古榕社区的杨芳园列席团支部专题学习后深有感触,会后第三天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不仅仅是古州青年的个别现象,团中央新媒体平台转发总书记新年贺词时,不少青年网友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正是因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才使得伟大的祖国更加热气腾腾、温暖和谐”、“只要有总书记领航掌舵,‘复兴号’中国巨轮必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坚定性。

  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就越坚定;理论上越自觉,行动上就越主动。

  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针对全县77.3%的苗族人口聚居特点,因地制宜推出“苗汉双语同讲”,培育120名青年讲师、红领巾讲解员,组织“80、90、00”青年讲师团开展宣讲。

  “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花垣县广大团员和青年自觉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乡村振兴第一线挺膺担当的青春力量。”团湖南省花垣县委书记龙忠望说。

  不少团员都表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让自己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如今,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调研都能在短视频等平台引起一股“青年学习风”,通过视频作品传播“金句”,成为青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一种时尚方式。

  广大团员和青年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参与团支部组织的交流研讨、实践体验等活动,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和“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

  ——增强广大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积极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2023年12月18日,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灾难面前,广大团员青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抗震救灾的有形力量。”团甘肃省积石山县委书记马婧说。

  抗震救灾期间,青年身影始终都在。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医疗救治、设施修复、应急值守等急难险重任务;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参与物资发放、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广大团干部实地走访、精准选址,经过7天6晚连续奋战,搭建活动板房1482套,建成386间临时教室,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市琼林村团支部则围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任务要求,引导团员和青年建功立业、投身卫国戍边。当地团员和青年积极参与服务官兵,设立“流动商店”、开通“拥军服务车”,为部队提供便利,节假日送文艺、送慰问进军营。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团委充分发挥“罗阳青年突击队”建功作用,带动青年突击队和青年解决各类技术生产问题80余项,为报国强国注入青春动能。

  ——增强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中,团干部、团组织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服务青年工作中去,用精准服务提升学习成效,给青年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为重点,全团组织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2023年累计帮助10.9万名大学生找到工作,将240余万个岗位信息直接送达毕业生。

  在山东,济南市紧盯青年在城市压力最大的“住房难”问题,深入推进“青年优居计划”,整合国有平台公司持有的保障房、人才房等存量房源,采取“政府出政策,企业供房源,团委强服务”模式,用3个项目分别满足青年过渡住房、租房、购房需求,既盘活了企业资源,又服务了青年需求,无需财政新投入即取得良好成效。

  ——增强全团改革的实效性,团干部工作的主动性。

  各级团组织以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把组织根基深扎普通青年之中,使组织青年学习的过程成为扩大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过程,“两企三新”领域团组织数量提升至70余万个。

  根据“智慧团建”数据显示,基层团支部开展4个专题集中学习的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长期存在的“四缺”难题得到一定缓解。

  各级团的机关干部坚持“四下基层”,经常到基层调研、为青年办实事,努力成为为党做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心境澄明的精神气质、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展现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焕然一新的良好风貌。

  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

  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迫切需要更加全面系统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到青年工作各领域。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