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引领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发稿时间:2023-05-15 0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5月9日至11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共青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赴吉林开展调研。其间,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会见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交换意见。

  调研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回信精神,来到吉林农业大学、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了解涉农专业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乡村青年科技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贺军科肯定大家支持“三农”建设的热情,鼓励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看到我国广大乡村发展的新起点新需求新机遇,信心满怀地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优化项目载体,为城乡青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才智提供切实服务。

  调研组实地考察长春市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并与邻近区县、街道、社区一线团干部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社区共青团工作涌现出的鲜活案例、进行的有益探索。贺军科充分肯定共青团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吉林各级团组织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与成果,指出把社区作为共青团改革的战略方向、青年工作的重要增长点,大胆探索提升。社区共青团改革要锚定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本任务,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寓引领于服务,让青年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要聚焦青年普遍关心的关键“小”事,努力帮助解决婚恋交友、求职就业、亲子教育等具体难事,有效消除青年工作领域风险。要拓展资源筹措的视野格局,善于从全社会发掘汇聚工作资源,着力发现、联系、培养一批社区青年达人,带动社区青年在开展“青敬老”“青帮青”“青带幼”的活动中实现价值、收获成长,焕发社区团组织的社会功能和政治功能。

  按照党中央部署,共青团高度重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吉林农业大学调研期间,贺军科观摩学校共青团就业指导训练课,并在课后与参训学生交流,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准确分析自己、定位自己,提升社会化能力,在火热一线展现价值。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扎实做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等各项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具体困难。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