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团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稿时间:2022-05-20 06:05:00 作者:周围围 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杨宝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对广大团员、团干部健康成长寄予殷切希望。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动员广大青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大会,通过座谈研讨、分享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谈感悟体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团的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带头学、深入学。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迅速行动,邀请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团干部、团员、各界青年代表一起收看大会盛况,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落实举措;将重要讲话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教材,坚持与谋划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成果转化率。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对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重要要求等进行阐释,对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深入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广泛宣传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切实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全过程、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团北京市委邀请市委书记与首都各界青少年座谈交流,召开书记扩大会议,部署开展组织化学习、社会面宣讲、集中性培训、重点工作落实等工作,扎实做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黑龙江召开书记(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以落实到支部、团员全覆盖为标准,部署全省开展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活动,形成团组织集中行动、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宁夏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学习贯彻座谈会,研究制定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深化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浙江组织青少年召开座谈会,邀请改革尖兵、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志愿者等领域的8位优秀青年代表和省委书记面对面,交流学习体悟,分享青春奉献故事,表达建功新时代的决心。江苏少工委组织全国、省级“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班学员观看庆祝大会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少先队工作谈学习体会、开展学习交流。

  广大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及时学、跟进讲。各地依托“一专一站两联”等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安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团的代表委员、团干部、少先队工作者和各类青年骨干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发挥组织优势、形成广泛覆盖,突出代表引领、认真学习研讨,加强实践促学、提升学习实效。全国青联发动各级青联委员收看大会直播,第一时间组织委员学习热议重要讲话精神,编发委员学习热议文章。各级青联委员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走基层活动,组织青联委员走进高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宣讲重要讲话精神。“青马工程”学员认真收看大会,迅速围绕讲话展开学习,全国各级各领域“青马工程”学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上海组织16个区团代表联络站通过线上形式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并围绕如何在实际行动中落实总书记对团组织、团员青年、团干部提出的要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湖北制作推出“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由省“青马工程”学员和少先队员开启“追寻之旅”,通过“情景式演绎+艺术性呈现”“跨时空对话”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湖北共青团跟党的奋斗历史,展现青年立志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召开主题团课,通过庆祝大会现场参会人员分享感受、思政课教师解读讲话、团员青年互动分享、重温入团誓词及签署决心书等形式将大会精神内化为勤学善思、苦练本领、立志报国的精神动力。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百年团青正风华,青春献礼二十大”2022年主题团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洗礼”“西行”“创新”“奋进”4个篇章,回顾了交大共青团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征程。广东珠海香洲团代表联络站在集体观看大会后,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团课,结合百年青运史深入领会总书记殷切嘱托。中海油蓬勃作业公司团委组织海上生产一线和陆地各部室青年骨干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并结合开展“两红两优”表彰、青年先锋队授旗、青年立功立项等系列活动,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助力渤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江苏盐城建湖第一时间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走进学校、企业、村居,面向青年学生、企业青年、乡村青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覆盖团员青年2000余人。

  广大团员和各领域青年认真自学、深学细悟。各级团组织坚持个人自学与组织化学习相结合,针对青年特点和地方特色,用好“三会两制一课”、红色教育资源等实践载体,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各级青联、学联学生会和青年社会组织,发挥自身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强对各类青年群体的带动引领。团中央组织各地团员青年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超过1052万人次通过@共青团中央微博、微信视频号、B站平台观看了大会直播。内蒙古以县区为单位分类发放学习提示,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线下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并指导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工作一线用手机观看大会直播。山西充分发挥青年之家、青年驿站等阵地优势,组织各地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通过不同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面对面交流学习感受。江苏结合团中央重点宣传协同项目“‘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理论和调研文章”,组织青年专家学者积极投稿深度理论文章,进一步面向广大青少年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化阐释,目前累计收到理论文章30余篇。江西通过新媒体方式扩大学习覆盖面,采取“时政+Vlog”的形式,对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进行现场拍摄,制作推出《团团在现场·座谈会特别节目》,通过旁白解读和采访与会代表,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沉浸式记录。福建印发《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完善“智慧团建”功能模块,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截至目前,共有6.9万余个团(总)支部开展“学习总书记建团百年大会讲话”等专题学习,共开展学习活动近10万次。河南联合主流媒体和全省各级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持续推出大会反响,开设《青春闪光 争当先锋》青年典型专栏,全面展示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讲话的感受体会和积极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昂扬风貌和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