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这个家庭终于等到性侵者道歉

发稿时间:2023-06-02 06: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胤衡 中国青年网

  “本人就猥亵幼年李小冉(化名)的民事侵权不法行为,向李小冉道歉。”

  5月17日,《中国新闻》媒体上刊登了一则署名为岳仲金(以下简称“岳某金”)的道歉声明。声明中称,其多次对李小冉实施猥亵,但李小冉2017年报案时已超过追诉时效,司法机关未予追究其刑事责任。2020年,李小冉向河北省任丘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任丘法院”)提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民事诉讼。经过一审、二审,2023年3月,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沧州中院”)二审判决其赔偿李小冉各种损失共计30余万元,并向李小冉道歉。

  等到性侵者迟来26年的道歉声明,李小冉的父亲李辉(化名)说,这是很大的鼓舞,也是一份精神补偿。

  “每一天都在煎熬”

  这段痛苦的回忆始于2015年。当时,女儿李小冉收到多所海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一家人为她出国读研作规划,谈到婚恋问题时,李小冉突然情绪失控,说出了自己隐藏已久的痛楚——“我小时候遭受过性侵,我每一天都在煎熬,等着去死!”

  2021年,任丘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了这一事实:原告一直未曾告诉父母此事,心情压抑,痛苦不堪,产生一些自杀念头。临近大学毕业时,原告才向父母说出幼年时遭受的经历,但因心理创伤无法讲述加害者姓名。

  李小冉在父母陪同下就医,多家医院诊断其处于焦虑抑郁或重度抑郁状态。医生说,李小冉的精神状况不适合出国留学,建议住院治疗。对于所受性侵一事,医生建议其父母耐心等待她说出详情。

  2017年5月,李小冉在和妈妈散步时,说出了加害人的名字:岳某金。

  李辉如晴天霹雳,怎么也没想到,此人作为自己多年好友,竟然做出这种恶劣的事。他当即去与岳某金对质,并记录下相关证据。岳承认猥亵过年幼的李小冉,愤怒的李辉抄起石头砸向他,后被警方刑拘。

  2018年7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书》称,虽然李辉实施了故意伤害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且关联案件涉未成年人,因而免于刑事处罚。

  “太不容易了!”回顾走过的路,李辉慨叹道。

  从刑事转而寻求民事诉讼维权

  “去报警吧。”2017年11月,李小冉和父母一起,带着录音录像等证据来到河北省冀中公安局渤海分局报案。她用了5个小时,向警方诉说了自己的受害过程。

  2018年3月,当地警方以涉嫌强奸罪将岳某金刑事拘留。讯问中,岳坚称自己只摸过李小冉下体。之后,他被取保候审。

  按我国刑法第237条有关规定,猥亵儿童罪一般情节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追诉时效为5年。2019年4月,任丘检方以岳某金强奸罪事实不清、而猥亵儿童罪追诉时效已过,未对他提起公诉。

  李辉一家人对此不认同,向当地检察院继续申诉。2020年3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复查认为,岳某金构成强奸罪的证据不足,其行为符合猥亵儿童罪从重处罚的情节。

  依据2015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第(九)修正案相关规定,情节恶劣的猥亵儿童行为,被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追诉时效为15年。

  四川鼎尺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淼焱表示,由于刑法适用从旧兼从轻原则,尽管岳某金有猥亵儿童事实,但只能适用2015年以前的规定,因此无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李辉和家人走投无路之时,一位老司法工作者建议他们由刑事追诉转而寻求通过民事诉讼维权。不过,“从刑事到民事,过程很艰难”。

  2019年11月,李辉从河北赶往成都,去找律师万淼焱。年过半百的李辉,在她面前“哭得像个孩子”,诉求让岳某金向李小冉赔礼道歉。在万淼焱看来,“在不能刑事追诉的情况下,民事诉讼是这类被害人获得补偿性司法正义的一种可能”。

  “生命,是不断地向前走的”

  2020年年初,四川科博司法鉴定所出具了法医鉴定意见,显示李小冉处于重度复发性抑郁障碍。

  2020年6月,任丘法院宣告,李小冉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李辉为监护人。其后,李辉代女儿向任丘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任丘法院对此案高度重视,依法组成合议庭。2020年10月,任丘检察院依照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派两名检察官出庭支持李小冉案起诉。

  万淼焱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检察机关对小冉案支持起诉,是刑事司法正义在民事领域的延伸体现,代表着国家司法体系对性侵儿童恶行的零容忍态度。

  2021年11月,任丘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岳某金在原告幼年时期对其实施了猥亵行为,原告的身体权受到被告侵害,被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判决被告岳某金就其猥亵行为向李小冉赔礼道歉,并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三十余万元。

  岳某金不服,提起上诉,他认为一审判决“事实不清、法律适用错误”,并提出对于诉讼时效的抗辩,认为这一纠纷超过了诉讼时效。

  “未成年人遭受人格权益的侵害(包括生命权、身体权与健康权等)后,要求赔礼道歉的诉讼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万淼焱指出,本案侵权事实发生在2004年之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案件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本案应由李小冉病情被确诊的2016年5月起算,并且她的刑事报案及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被法院指定监护人等也引发了诉讼时效中止或中断事由。

  2023年3月16日,沧州中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了岳某金的上诉,维持原判。

  万淼焱认为,此案胜诉的根本原因在于,岳某金的猥亵行为已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查明并确认。且立案之初,任丘法院委托权威司法鉴定机构对李小冉进行精神鉴定认为,岳某金的猥亵行为是造成李小冉现今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法院判决的依据。

  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多次联系岳某金及其辩护律师,均未获回应。

  据李辉透露,岳某金拒绝赔礼道歉并支付相关赔偿。目前,任丘法院对其进行刊登道歉声明的强制执行,并依法冻结其相关财产。对李辉一家而言,最终看到了这份迟来的道歉声明,他们感到欣慰。

  万淼焱律师发现,不仅是性侵,包括受到虐待、暴力伤害等严重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大多数因受害人年幼缺乏控告能力,成年后已过刑事追诉期,无法获得刑事正义,带来长久痛苦。她建议,“立法机关依据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原则,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加重法定刑、取消刑事追诉时效。”

  现在,李辉每天更新自己的微博,也为其他受伤害者打气,“发声就是在震慑那些犯罪分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自己的不耻行径付出代价”。

  这个家庭正在努力走出往昔的阴影。李辉说,目前女儿找到一份工作,情绪也趋于稳定,“她本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

  今年3月,在收到万淼焱发来的二审判决书后,李小冉回复了一条信息:“生命,是不断地向前走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这个家庭终于等到性侵者道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