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男子主动“喝二场”回家途中死亡 4名同桌酒友赔钱

发稿时间:2023-03-29 09:29: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朋友聚会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没想到喝酒“闹”出了人命。男子李某连喝两场后,独自骑电动车回家途中倒地身亡,其家属认为一同喝酒的人未履行照顾、劝阻义务,便将共同饮酒的王某等4人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合计45万元。法院认为,李某主动“找酒喝”,是导致自身遭遇意外的主要原因,未支持原告大部分诉请,但共同饮酒的4人未尽到劝阻、照顾的义务,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通讯员 万小永 李梦瑶 现代快报+记者 张晓培

  男子连喝两场,回家途中意外身亡

  2022年5月,李某同村民朱某等6人在本村某饭店一起吃饭喝酒,共饮白酒一斤半,酒足饭饱之后,准备各自回家。

  李某从酒桌离开后,看到隔壁包间有认识的人也在吃饭喝酒,便进屋坐到了桌子旁主动要酒喝,和王某等4人开始了第二场酒局。半个多小时后,李某独自骑电动车离开,4人送其到门口后返回包间继续吃饭饮酒。

  李某离开后不到10分钟,即被人发现摔倒在路边,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与李某第一次同饮者给付李某家属12万元。其家属因无法与第二场同饮者达成赔偿意见,便将二场一起喝酒的人告上法庭,要求王某等4人共同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45万元。

  经查明,第二次同桌共饮人中有两人表示,与死者李某为同村村民,见面认识,另外两人与李某并不熟悉。

  法院:二场主动“找酒喝”,应负主要责任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是因当事人共同饮酒行为引起的法律责任纠纷。共同饮酒行为不是民法规范上的民事法律行为,在一般情况下,饮酒行为导致不良后果在法律上责任划分是由饮酒者自担风险。当事人间不会形成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但当共同饮酒行为因饮酒产生损害后果时,同饮者之间会形成侵权之债的法律关系。其中包括饮酒结束后,没有将醉酒者进行合理安置或者妥善照顾产生的损害后果。

  本案中,通过查明的事实可以看出,李某系酒后再次到四被告的房间喝酒。通过原告提供的录音内容显示,李某存在主动喝酒行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四被告对其存在劝酒行为。李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为, 对自己的酒量大小及饮酒产生的可能后果应该有明确的认知。在明知风险存在的情况下仍然参与其中,其对损害后果的发生起内因主导作用,应当负主要责任。

  四被告作为共同饮酒人,明知李某系二次饮酒,可能产生饮酒过量的危险,仍放任其自行骑车离开,未能尽到劝阻、提醒及酒后照顾的注意义务,对李某的损害后果具有一定的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综合本案审理情况,结合李某死亡原因、事发经过及共饮者的过错程度、已获得的赔偿数额以及与死者相识等情形,法院判定由四被告对李某的死亡产生的损失各承担5000元。该案经二审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共饮人确有过错要担责

  据主审法官万小永介绍,近年来,共同饮酒后引发的生命健康权纠纷案件亦屡见不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论大宴小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总喜欢“喝两口”,亲朋好友共同饮酒应文明适量。正常的共同饮酒行为属于道德调整的范围,不受法律干涉。但是在他人饮酒过量的情况下,共饮者有提醒、劝阻、通知义务,对醉酒者负有看护、照顾和护送并确保人身安全的义务。若共同饮酒人未充分履行义务,致使受害人酒后遭到人身损害,可能构成不作为侵权,但是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法官提醒,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对自己的酒量有足够的认识,在喝酒的过程中量力而行,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而且还要对共同饮酒人履行相应的提醒、劝告、通知、协助、照顾等义务,从而避免共饮人损害的发生,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影响。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