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对话superB太:自媒体人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不可逾越

发稿时间:2023-03-29 06: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先藕洁 韩飏 中国青年网

  视频博主@superB太 在社交平台发布的部分视频截图。

  作为消费者,如果权益受到损害,你会如何维权?近期,90后视频博主superB太在社交平台多次曝光一些商家和消费者交易中缺斤短两引发关注。由于为消费者发声,他遭遇过恐吓、威胁。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话superB太,听他讲述“打假”背后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从揭露一颗榴莲的消费“套路”起,你似乎被贴上了“打假”博主的标签,你如何定义自己的角色?

  视频博主superB太:我并不是一名职业打假人,我不收取任何商家的赔偿,也不以此为目的。我发布的视频既有美食烹饪,也有揭露消费陷阱的内容,我想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不让大家“踩坑”的美食生活博主。我的初衷就是用自己的所知所感所学,以视频记录的方式去揭露消费陷阱全过程,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为他们“排雷”避坑、不花冤枉钱,我想这也是一位美食博主的社会责任所在。现在,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粉丝的私信,有人分享消费维权经历,有人爆料存在消费陷阱的商家,每一条私信我都会认真阅读,他们关注的话题涉及领域广,从菜市场的果蔬、火锅店的涮肉到家具维修等问题,我都会及时总结,根据他们的诉求去介入、跟进存在的问题,并作详细解读。

  中青报·中青网:每次在拍摄消费“骗局”时,你会遵守哪些原则?秉持什么态度?

  视频博主superB太:拍摄视频时,我会秉持着真实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若发现商家有缺斤少两等问题,一定会用证据面对面和商家沟通,希望他们改正,因为商家的诚信度直接反映在销售的商品质量上。同时,我坚决杜绝断章取义、造谣等类似情况发生,自己不了解的问题不会轻易下结论,比如我对食品添加剂方面的知识不了解,我就不会贸然说商家卖的牛肉是假牛肉等等;如果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我会联系市场监管人员、专业权威的检测机构,以合法科学的角度去作客观评价。

  中青报·中青网:目前你已将视频重心从美食烹饪转移到披露消费陷阱上来,这个转变过程中,你是怎么想的?未来还会做“打假”系列吗?

  视频博主superB太:当收到粉丝的私信感谢时,我会因帮助了他人而产生一种成就感、幸福感,这也是我坚持做这件事的动力之一。一次直播过程中,一位网友说他在某购物平台上买宠物狗,结果收到的狗并不是当初看中的那只。我们帮助他维权,经过协商,商家把他当初看中的狗换给他了。此外,通过曝光一些市场乱象引起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一些相应的整改,比如上海某个海鲜市场缺斤少两的问题被立案调查、整改,我也会觉得很有意义,为优化消费环境贡献了一分力量。今后,我想继续将美食烹饪的内容延续下去,同时也出“打假”系列,想不仅教大家会做美食,还教大家会挑选美食。

  中青报·中青网:你为消费者和诚信商户发声,多次曝光商家套路及缺斤短两问题,“让猫儿腻现行”,为此登上央视《新闻周刊》,有什么感受?

  视频博主superB太:心情挺激动,也很有成就感。从未想过突然能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总想着消费者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看看粉丝们有什么诉求,帮助他们,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平凡的人,能得到大家的相信和认可,是我的幸运,我愿意去踏踏实实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遭到一些网暴和威胁。但我相信,在法治中国的今天,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中青报·中青网:在你看来,自媒体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份怎样的职业?年轻人做自媒体要注意哪些?

  视频博主superB太:从2018年起,我开始接触自媒体制作发布视频,每周平均更新3期。有年轻人做自媒体,是单纯在记录美好生活或者作为副业,有人则把它当作主业来做。如今,做自媒体的年轻人不少,但无论做何种领域的自媒体,本质都是内容输出。我认为这需要有正向的社会价值观,比如不要为流量去做博眼球的事。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话语权,但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不可逾越。

  中青报·中青网:如今,网络中存在一些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一名自媒体人,你认为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视频博主superB太:我发现一些自媒体会为博眼球、蹭热度故意炒作,作为自媒体人的“网言网语”要合法规范有序,我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让网络环境更清朗。平时,我也会不断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自媒体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对话superB太:自媒体人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不可逾越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