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百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和我什么关系

发稿时间:2023-03-29 0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学堂梁子遗址,普通人并不熟悉这一长串地名,但在考古学家眼中,此地简直熠熠生辉。1989年、1990年,这里先后出土两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年左右,属于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

  而历史总是以巧合的方式,提醒着人类文明的传承有序——2022年5月18日,在距“郧县人”1号头骨发现33年的同一天,在相距33米远的考古发掘地层壁面上,“郧县人”3号头骨面世。头骨保存完好、形态清晰,具有直立人的体质特征。

  “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称其为“世界级的发现”。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凭此入选。

  同时入选“十大”的,还有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等。

  这些考古新发现,是过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杰出代表,以更加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尽管近年来考古文博日益“出圈”,故宫、三星堆已成“顶流”,但得承认,这些“新鲜出炉”的考古新发现,显然不如它们的前辈那么为大众熟知。而且沧海桑田,大部分遗址远离城市,人们甚至没有听说过它所在的地名,更别提到此一游。

  不过,我们的考古人就这样算了吗?虽然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但在3月27日为期一整天的终评会上,入围终评的22个候选项目,每一个的亮相都颇具“可观赏性”:有海报、有“纪录片”、有全程直播,有考古队长精心准备PPT现场推介,甚至不少遗址已经拥有了自己的slogan。

  比如,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中国百万年人类史新的考古实证,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惊现史前结构最复杂城门,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一河览古今一桥越千载……考古人也是拼了。

  虽然最终入选“十大”的只能有10个,但这一点儿不妨碍这些在过去一年为实证中华文明添砖加瓦的考古新发现,以精神饱满、平易近人的姿态,在大众面前集体亮相。

  做了10年考古文博记者,也报道了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明显地看到,考古这一过去略显冷门而艰涩的学科,“考古十大新发现”这一以往只是业内人和专业媒体关注的学术评选,如今正在与大众的目光“含情脉脉”地对视——我愿意改变讲故事的方式,你也愿意来听我的故事。当学者欣喜于学术发现时,普通人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收获。

  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位于今天河南开封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780-783年),后经五代、宋、金、元、明,至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被黄河泛滥后的泥沙淤埋。州桥,不仅是考古的州桥、历史的州桥,它还与很多有趣的事情有关。

  比如,在《水浒传》中,这是“青面兽”杨志卖刀的地方,也是林冲被刺配沧州道时经过的地方。在诗人王安石、梅尧臣、范成大的笔下,州桥是反复吟咏的对象。甚至,在电视剧《梦华录》中,男女主人公的约定地点也在州桥南桥口的那个王记铁铺。

  而考古的魅力还在于,它让纸上得来变成眼见为实,当历史照进现实,我们与古人面对的就是同一座城市,同一座桥,代代无穷已。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正对大内御街……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这段对石壁壁画的记载,在此次考古发掘中得到证实。考古发掘显示,宋代堤岸石壁上雕镌有海马、瑞兽、鹤禽、祥云祥瑞浮雕纹饰,纹饰通高约3.3米,总长约30米,构成巨幅长卷。

  除了汴河,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一处与“水”有关的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这个沉睡千年的宋元古港,曾是龙泉瓷外销的起航地。南宋至明中期,龙泉瓷在外销瓷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被称为大航海时代之前中国的第一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品。

  朔门古港东靠海坛山,在海坛山南麓,有一座叶适墓。以叶适为代表的南宋永嘉学派,突破传统农耕文明重本抑末思想的束缚,通商惠工,是中国古代海洋文明在思想领域的开拓者。看,中华文明的故事,从来不只关于黄土与农耕,我们的先民也向往大海,乘风破浪。

  在文明的青春岁月中,从来不乏弄潮儿。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在追问历史答案的时候,其实是在为自己的当下寻找坐标。

  本文图片来源: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办公室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百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和我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