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你好,朋友 | 时传祥所里最年轻的姑娘

发稿时间:2023-03-18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艺 实习生黄伊欣)“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时传祥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把目光投向胡同最深处,“公厕不仅仅是我们的脸面,更事关老百姓实际的生活体验和幸福感。”

  2011年,22岁的李萌来抽粪班报到,那时,她是所里最年轻的姑娘,现在依然。

  开盖、打漂、抽净、抱管上车。一套操作,行云流水。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上的很多街坊都认识李萌。她一身标志的橘黄色的环卫制服,这个爱美的年轻姑娘,正干着人们眼中最脏最臭的活儿。

  她的工作不止抽粪。“北京‘煤改电’之前,我们帮居民搬蜂窝煤、囤白菜,谁家台阶老化了我们来砌,这些义务劳动是从‘时老爷’就传下来的。”

  李萌把时传祥称作“时老爷”,他曾是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的掏粪工人,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是李萌在中学课堂上就知道的人物。他说过“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十个大字至今仍贴在所里的显眼位置。“时代不同了,但工作作风没变。”李萌说。

  李萌先后任党的十九大代表、二十大代表。6年前,她曾许下一个愿望,希望以后环境越来越好,让环卫工人没有存在感。“我觉得这几年做到了,环卫工人越来越成为一种‘用之不觉’的职业。”李萌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