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争议“男童进女厕”并非小题大做

发稿时间:2023-02-03 06: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熊飞 中国青年网

  1月30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一地铁站,一女子发现一名6岁男童在女卫生间中,表示这里是女厕所,男孩子不能进来。随后,男童的家长认为该女子此举对孩子造成伤害,将其堵住要求道歉,双方因此在卫生间内发生激烈争执。(《工人日报》2月1日)

  如厕并非“小事”,因为其牵涉孩童的权益,反映着家长与社会的文明程度,还检验着我们的公共设施配备是否齐全和人性化。视频中,男童妈妈“理直气壮”、不依不饶的态度让观者反感。不少家长也遇到过带娃如厕难的问题,引发了情绪共鸣,转而参与到话题讨论之中。

  单就事件本身而言,从目前流传的双方争执视频来看,涉事妈妈的行为显然存在诸多不妥之处。6岁大的孩子已有较为清晰的性别意识,将其带入女厕确实冲撞与冒犯了其他如厕的女性。在被制止后,涉事家长不仅毫无歉意,还理直气壮地说“谁说这么点孩子不能进女卫生间”,并要求对方给自己的孩子道歉,令人大跌眼镜。

  其实,这位妈妈完全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比如,让孩子自行到男卫生间如厕,自己在外等候,或委托地铁站的男性工作人员带孩子上厕所。男童的爸爸在这位妈妈电话“呼叫”后很快就到达了现场,那何以非得由妈妈带着男童进入女厕?即便真带男童进入了女厕,当其他女性受到冒犯时,这位妈妈也应表示抱歉,而非展现出一副自己没错反要他人道歉的架势。

  抛开个案不谈,此类问题起码反映出了两个需要全社会重视的共性问题。

  一是不少成年人对儿童的性别意识问题不够重视。很多家长总以为孩子还小,对男性女性没有概念,于是才闹出了不少带孩子进入异性厕所、浴室、试衣间的纠纷。殊不知,孩子在3岁以后就开始有性别意识了,家长如果总是以“孩子小”为借口,忽视在性别意识方面的引导,就真有可能模糊孩子的性别意识,对他们的成长与认知造成困扰。

  二是第三卫生间的数量严重缺乏。随着社会进步与舆论呼吁,母婴间普及速度有了明显提升,可第三卫生间的配备问题却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非男即女的厕所安排形式,让不少单独带儿子出门的妈妈或带女儿出门的爸爸很犯难,也给一些身体不便、需要家人陪同如厕的人士造成了困扰。

  其实,早在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要求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而2017年,上海市发布的新版《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也规定商业区、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客运场所应设置第三卫生间。不过要看到,文件规定的范围有限,现实中的落实情况也不尽如人意。这就导致很多人对第三卫生间的概念并不熟悉,也很难享受到第三卫生间的便利。因而,才时不时上演因男童进女厕引发纠纷的闹剧。

  可见,无论是出于减少社会纠纷的考量,还是为了保障孩童在公共场合安全、顺利如厕的权益,都应加强重视,加大对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力度。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争议“男童进女厕”并非小题大做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