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门店变驿站 为外卖骑手撑起“保供港湾”

发稿时间:2022-11-30 06: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尹希宁 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经历了小半个月无收入的生活后,外卖骑手宋丹阳等来了转机。

  11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针对部分快递外卖小哥因小区封闭管理回不去家的问题,朝阳区联合北京链家党委,在望京、劲松、双井、香河园等快递外卖小哥比较集中的区域建立首批“有家驿站”,为他们提供住处。

  通报还指出,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白名单”制度,保障运力,明确“白名单”人员凭微信小程序上的电子版“北京市保供人员通行证”可在全区通行配送。截至28日,朝阳区在册白名单人员1.9万人。

  据团朝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家驿站”想法提出后,区疾控部门、住建局、商务局等多家单位对驿站空间管理、人员安排、物资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首批驿站试点在全区北、中、南区域内腾出6个门店,可供60名外卖骑手入住,下一步还将根据需求扩大推广范围。

  入住驿站前,配送站点的站长拿着通行证联系了宋丹阳所在的社区,宋丹阳简单收拾了衣服、洗漱用品后,就跟着站长来到约4公里外的驿站。

  “(住宿)免费的,店里啥都有。”宋丹阳告诉记者,位于朝阳区柳芳北里的驿站已经提前配置好了折叠床、饮水机、微波炉等大件儿,以及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与他一同住进驿站的,还有七八名外卖骑手,大多是本轮疫情期间由于小区封控等原因,无法开展保供配送的。

  “有家驿站”入住须知规定,门店将共享会议室等公共区域作为骑手住宿区使用,入住骑手从保供白名单中确定;原则上每家门店入住不超过10人;骑手进店需进行扫码、测温、消杀,每天确保抗原自测结果显示为阴性。

  对于链家融科橄榄城中心店商圈经理汪志刚而言,疫情期间店里出人、出力是常有的事,但“出地”还是头一回。汪志刚所在的门店分为上下两层,经过团区委、街道、疾控等部门的实地评估后,决定将约60平方米的会议室腾出来作为骑手住宿空间。

  链家苹果社区一店商圈经理王鑫伟介绍,门店会议室按15人的最大标准配备了相关物资,目前安排了10人入住。他还了解到,每个门店都和团区委、外卖平台建立了三方沟通渠道,每日上报门店防疫消杀情况,并收集骑手需求等。

  不少骑手入住时没来得及收拾行李。“除了电动车,别的什么也没有。”汪志刚提前拿到骑手信息后,协调了被子等床品,还准备了充饥零食。

  和宋丹阳同一批入住柳芳北里驿站的骑手常科算了一笔账,此前自己也曾因为疫情回不了家,与同事搭伙找了宾馆入住,“两个人一晚160元左右,挣的钱能抵房费。”如今他不用再操心找宾馆、算房费的问题,到手的都是实打实的跑单钱。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在11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每日订单量看,较疫情前平均每日300万单增长约10%-20%。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超市和前置仓涉疫关停,近三成骑手被封控,外出接单配送受到一定限制,在岗骑手日均配送量较日常增长近80%。

  眼下,宋丹阳的电动车又重新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他的接单量还没恢复到平日的水平,但他发现,“好多商家陆陆续续开门了,单量就会上来的”。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门店变驿站 为外卖骑手撑起“保供港湾”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