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女强人成植物人1年半后被唤醒 醒来后变温柔会撒娇

发稿时间:2018-01-02 09:46:0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卧床昏迷一年半,女儿突然喊出一句“妈妈”,80岁的老母亲顿时老泪纵横。

  2016年3月底,45岁的女儿张丽(化名)坐地铁时突然脑出血晕倒。因发病急、出血量大,她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抢救保住了性命,遗憾成“植物人”,虽然能睁眼,但无法与人交流。在年迈父母和其丈夫的坚持下,张丽进高压氧舱康复100多次仍无果,就在一家人快要绝望时,张丽竟在昏迷1年半后清醒,被医生感叹为“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近日张丽已能自己吃饭,出院进行漫长的康复训练。

女强人成植物人1年半后被唤醒 醒来后变温柔会撒娇

  坐地铁时头痛难忍,女白领晕倒成植物人

  45岁的张丽(化名)老家在西安,毕业后留在武汉组建了自己的家庭,通过奋斗成为一家企业管理人员。2016年3月30日,张丽下班后坐地铁回家,正准备出东风公司站点时,她突然感觉头一阵阵剧痛。

  实在坚持不住,张丽返回至安检口,掏出手机向工作人员求助:“我头疼好难受,能不能帮忙给我家打个电话。”话刚说完,张丽两眼一黑,晕倒在地。

  80岁的张妈妈接到电话赶到时,女儿张丽坐在轮椅上,已没有意识。在大家帮助下,120急救车将她送至距离事发地2公里的医院。

  “一路开到医院才4分钟,女儿的瞳孔已经散大,只剩下一点微弱呼吸,我吓坏了。”时隔1年半,张妈妈回忆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糟糕的是,急诊科医生CT检查发现,张丽颅内右枕叶大面积出血,多达100毫升,压迫中枢神经,且脑水肿严重,生命告危。

  “您女儿的情况,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医生劝两位老人再三考虑。张妈妈拉着医生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都赌一把,治吧!”

  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符荣教授点头,立即手术开颅。在清除血肿、颅内减压后,符教授找到了导致脑出血的“罪魁祸首”:脑动静脉血管畸形,一点点切除并缝合血管。

  手术时间持续了7小时,张丽的命总算保住了。但遗憾的是,术后她连闯出血关、水肿关,一直陷入昏迷未醒。

女强人成植物人1年半后被唤醒 醒来后变温柔会撒娇

  一年100多次高压氧,80岁双亲几乎想放弃

  “患者能睁开眼,但无法与人交流。”符荣教授说,这种“醒状昏迷”,就是大家常说的植物人。至于何时能恢复意识,医生心里也没底。但昏迷超过了3个月,临床上醒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病房外,张丽的丈夫韩先生通宵守着。“出事前几分钟我们刚通了电话,怎么突然就成植物人了?”韩先生说,岳父、岳母80岁高龄,一周前刚从西安来武汉看望女儿,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

  “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试试。”韩先生说,听说进高压氧舱能帮助康复,一家人带着张丽来到省新华医院治疗,每周2-3次。三个人守在床边,陪她聊天、按摩。

  “可过了3个月的苏醒“黄金期”,张丽依然睁着眼没反应,喂饭都得把嘴掰开,一家人陷入惶恐。“我想了一晚上,决定继续治!直到我们两老照顾不动了。”张妈妈说,担心女婿耽误工作,他俩“下命令”,只准他下班后再来照顾。

  至去年4月,张丽已做高压氧治疗100多次。医生不忍心见两老一直这么苦等,宽慰说:“奶奶,您女儿已经昏迷一年,办法都试过了,醒来的可能性真的不大。”

  “这句话好像打在了心尖上,我躲着哭了一晚。”张妈妈说,其实当时她也觉得,女儿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可她不敢想,他们两老不在了,女儿的下半生该怎么办?

女强人成植物人1年半后被唤醒 醒来后变温柔会撒娇

  每天按摩擦身聊天,意外等来苏醒奇迹

  抱着最后一次尝试,去年4月,老人带着女儿来到同济医院求诊。期间,也是张丽一个小动作,再次给了张妈妈希望。“我给她喂饭时,女儿微微张了张嘴。”张妈妈惊喜说,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再过几天,她居然会对着嘴边饭菜吹气。

  张妈妈第一时间想到了符荣教授,今年6月,两老带着女儿再次转回至协和医院西院区。符教授感叹两老的执着,他说:“从医这么多年,植物人昏迷3个月以后清醒极少见到,但老人依然不放弃。”

  针对张丽的情况,符荣教授请来中医科、康复科专家,为其对症进行床边康复治疗,并严密监测其肺部感染情况。护士每小时进来为张丽翻身、吸痰,因她有过敏性皮炎,皮肤经常大片发红、发硬,给护士进针造成困难。

  今年10月底,张妈妈坐在床边给女儿按摩,看着张丽的样子,心里一酸说:“女儿啊,妈妈这么大把年纪,伺候你已经1年多了,你能不能开口喊声‘妈妈’啊。”张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很激动。她说,她抬头看了眼女儿,她居然动嘴了。”女儿气管切开,不能出声,但我看嘴型就知道,她真的醒来了。

  张妈妈抱着女儿哭得泣不成声,但又不敢告诉家里人。“我好怕这是个梦,怕我一说出来,梦就醒了。”张妈妈说,女儿偶尔能动嘴,但绝大多数时间仍是老样子。

  半个月后,医护人员听说这一消息,惊讶得不敢相信。直到符荣教授一次查房,张丽动了动嘴巴,说:“你好”。大家瞠目结舌:“昏睡了1年半的植物人,真的清醒了。”

  医生直呼“生命奇迹”,女强人性格变温柔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符荣教授说,植物人99%都死于感染等并发症,张丽昏迷了1年多,竟然挺过这么多关口还能再苏醒,这是生命的奇迹,太罕见了。

  符荣教授推测,这可能与患者出血部位有关系,病发的大脑枕叶位置偏后,分管着人体视觉中枢,如换作大脑其他部位,可能性命都难保。出事后,第一时间抢救为苏醒赢得了可能性。

  几天前,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病房见到张丽时,她正斜靠在床上做针灸治疗,两位老人开心陪在旁边。张妈妈说,女儿醒来后已记不起当时发生的状况,但一家人都觉得,死里逃生后的她,从个性要强的女强人变得性格温柔、会撒娇。

  “以前她对父母从不服软,现在甜言蜜语不离口,哄得我们两老心里甜滋滋的。”张妈妈说,女儿醒来感谢护工说,会好好报答的;见到医生会感激直掉眼泪。

  因为长时间卧床,张丽四肢肌肉僵硬,目前仅左手能稍微活动,后续还有一段较长时间康复过程。但据苏醒后的情况来看,符荣教授说,张丽恢复都不错,气管切口在11月底闭合。如果较好配合,今后能向正常人一样下地走路。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